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施之皓道出破唐娜搏杀玄机 满意王楠特许逛街放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6:14  新浪体育

  尽管前一天与唐娜的七局大战还是消耗了不少体力,但今天出现在赛场上的王楠还是丝毫没有表现出疲态,她以4比0轻松战胜对手,为中国女队敲定了第三个奥运名额。完成既定任务之后,主教练施之皓的表情看起来也比前一天那场失利之后放松了许多。

  “本身王楠跟张瑞就很熟悉,自小从辽宁队到国家队都在一起。加上昨天输给唐娜以后,对这场比赛准备得更充分,”施之皓说,“以往她跟张瑞打虽然胜得多,但实际上并不是太好打,每次都非常激烈,比分也咬得非常紧。这次对困难的准备比较多一些,战术想得更细一些,上去以后技战术的运用、各方面路子还是比较准的,相对打得比较顺利,基本上是压着对手打。”

  经历了一晚的缓冲期后再谈起王楠与唐娜的那场比赛,施指导的话也稍微多了一些:“其实昨天跟唐娜打,王楠相对来说可能准备得没那么充分,其实她跟唐娜打,从球路来讲本身就很难打的,上去以后大概因为局面跟她想象不太一样,所以可能出现了一些间断性的空白——毕竟每一局输掉的球都是领先的。其实输掉这场球也没什么坏处,能让我们的队员更清醒。”

  由于唐娜目前已经取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以后在国际赛场、甚至奥运会赛场上碰面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不过有了这一次的失利作为教训,下次交锋应该不会演变成同样的局面了。“首先我们对她的搏杀会准备得更充分一些,不要害怕她搏杀。因为这些海外兵团跟我们打本身就很拼,不能搏的球她也会搏。我们要主动地去控制比赛,不能让她搏杀得手,这样的话对我们就会有利一些,对我们的技战术运用也会更有利。”施指导道出了破解唐娜搏杀战术的玄机。

  虽然晚了一天才完成出线的任务,施指导还是用了“满意”两个字来评价王楠这次比赛的表现:“本身来奥运预选赛的目的就是出线,只要保证出线,输一场球也没什么关系。赢当然能够看到一些东西,输了更好,能够总结一些东西,让我们为奥运会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在奥运会之前,发现的问题越多越好。我们能够解决一个,在奥运会中就会多一个保证。最怕的是现在看上去什么都好,这样的话一旦出现问题,失误的可能性就会增大。”不过,他同时也表现出了足够的人情味:“现在比赛打完了,她也可以去逛逛街放松放松,注意安全就行。”

  (邓菲菲 发自香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