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轻取张瑞一短处得改善 是什么让王楠手握奥运门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6:33  新浪体育

  与昨日鏖战七局而憾负截然不同,此役同张瑞的比拼,王楠有如神助,未费吹灰之力便将对手斩落马下,同时手握一张宝贵的奥运女单通行证。

  本被众人冀望于昨日便实现参赛理想的王楠,在与唐娜一役中表现不利,在多次领先的大好形势下屡屡惨遭逆转,最终痛失好局。好在,王楠依靠上佳的心理素质,及时调整状态,并在此战中上演了一出“独脚戏”。其中,对张瑞套路了如指掌、战术得当以及对手懈怠无疑是王楠此番告捷的三大主要因素。

  战前队友 王楠驾轻就熟

  面对前队友张瑞,王楠可谓驾轻就熟。两人原是辽宁队队友,并曾在九运会上搭档女双,问鼎桂冠。之后,张瑞去意已定,加盟中国香港队。

  自此之后,昔日的双打搭档成为国际赛场上的竞争对手。从05年至今,双方先后四度相遇。其中,张瑞在05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与06年的日本公开赛中两胜王楠。后者则在07年的克罗地亚公开赛与萨格勒布世乒赛中还以颜色,将两人交手记录改写为2平。

  搭档的经历加上四次交手经验,王楠对于张瑞的套路自然了如指掌。

  战术对头 王楠一改短处

  众所周知,张瑞系直板反胶打法的代表人物,相持球能力、推挡对手反手位与反手反守转攻能力为其三大优势。相比之下,张瑞正手位乃是薄弱之处。

  是役,准备充分的王楠在比赛伊始便采取集中攻对手正手位的战术,此举随即收到成效,王楠兵不血刃,以11比2轻取首局,并以此确立心理优势。在随后的三局对决中,王楠利用在台内加快进攻节奏,令对手难以招架,最终再下三城,以4比0完胜对手,跻身三四名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战中,王楠一处软肋有所改善。昨日,王楠憾失首批获得奥运单打门票良机,在领先时刻表现不利无疑是“罪魁祸首”。然而,今日的王楠则在该方面表现甚佳,在第四局胜利在望之时,王楠曾一度被对手追至9比8。紧要关头,王楠稳若泰山,在相持中伺机突击对手,最终未给张瑞看到一丝胜利的曙光,以11比8锁定胜局。

  赛制复杂 张瑞有所保留

  昨日的男单赛场,王励勤与中国台北选手蒋澎龙的对决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终场,王励勤以4比0挑落对手,轻松斩获奥运单打入场券。赛后的王励勤气定神闲,丝毫未有比赛刚刚战罢的迹象,这与蒋澎龙在比赛中有所保留不无关系。

  由于此次预选赛赛制复杂,多场淘汰赛的赛程令人眼花缭乱,而能否获得奥运单打门票并非由一场胜负所定。诸如,王楠昨日负于唐娜,她只需在下一场淘汰赛中战胜张瑞便可完成参赛任务。而蒋澎龙如此表现无非是保存体力,确保在日后展现最佳水准。当然,张瑞也不例外。

  在本场比赛中,张瑞自始至终情绪平稳,脸色无喜无忧,完败于王楠也属情理之中。也许自知难以力挫王楠,张瑞方才决定将夺取奥运单打门票的时间点放在之后的淘汰赛,而这一原因也加速了王楠获胜的步伐。

  在将“甜蜜果实”收入囊中后,王楠实现了“旅行的意义”。对她而言,三、四名决赛也俨然是一场“友谊赛”。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