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四关键点解析王楠奥运前景 领袖气质难撼有望成妙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0:00  现代金报

  4∶0横扫中国选手张瑞,老将王楠终于通过昨日的复活赛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而在前晚,从王楠手中硬生生抢走奥运亚洲外围赛首张门票的正是代表韩国出战的前中国选手唐娜。看重结果,但也要注重过程,派老将参加北京奥运会,中国女乒教练组需要考虑的,实在不简单。

  ●战术

  心态起伏思想保守

  在世乒赛和外围赛上输的两场球,王楠都是在领先的时候被对手逆转,心态不稳正是失败的罪魁祸首。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无论是朝鲜的金仲还是韩国的唐娜,都是名不见经传的选手,王楠在赛后也坦言自己对于对手没有足够的重视,准备得不充分。所以到了赛场上,王楠依然是稳扎稳打,而对手为了获得一线生机,往往采用搏杀战术,对手一旦控制住比赛节奏,王楠的心态就会有所起伏,关键时刻不能坚持自己的战术,不仅无法发挥出自己在相持阶段的特长,反而自身失误增多,从而丧失好局。

  心理上的桎梏是导致大姐大几次“意外”告负的主要原因。再一再二,不能再三、再四,通过外围赛上的失利总结教训,确实比在奥运会上输球要来得划算些。

  ●战力

  体能储备难当大任

  世乒赛上,王楠更多地以第三单打的身份登场,这和其为自己制订的奥运目标不谋而合。技术是靠体力支撑的,王楠现在最为欠缺的,正是体能。世乒赛、外围赛、职业巡回赛,接二连三却又不得不参加的比赛成为了王楠最大的考验。不比赛会对场上感觉感到陌生,比得多了又容易产生疲劳。

  此番奥运预选赛,王楠在首日小组赛中连战三场,在第二阶段首轮淘汰赛4∶0击败朝鲜选手英容彗,次轮又和唐娜大战七局惜败,昨日又迎战张瑞。两周10场比赛足以让王楠疲惫不堪,而此战王楠也曾多次在紧要关头连连失误。和小将们相比,王楠的最大不足便在于此。

  ●战魂

  领袖气质难以撼动

  从打遍天下无敌手到大赛的偶有失手,雅典奥运会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楠的整体实力确实不比当年。但是综观主要对手,王楠的实力并没有下滑到不能参加比赛的地步,而且经验丰富,这也能为王楠入围奥运会赢得不少印象分。特别是对于整个女乒队伍来说,需要这样具备领袖气质的球员。

  在张怡宁、郭跃能够冲击奥运会金牌的情况下,中国需要的正是王楠这样的稳定性球员,而不是李晓霞这样的冲击型。也就是说一旦郭跃等人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还有发挥相对稳定的王楠把守最后一关,这也是中国队夺金必不可缺的要素。

  ●战略

  有益教练排兵布阵

  在正值当打之年的张怡宁和郭跃广被看好进军北京奥运的同时,王楠与李晓霞之间关于第三人的争斗一直没有停止过。刚刚结束的世乒赛,李晓霞没有败绩,王楠在输给金仲后仍然获得足够的登场时间。特别是在决赛中,郭跃、张怡宁、王楠这样的出场顺序更显示出了老将的重要性。在北京奥运会团体比赛四单一双的赛制中,张怡宁应该是头阵,接着是郭跃,然后双打王楠、张怡宁,这样的组合最具实力。如果是郭跃头阵、张怡宁第二,然后是郭跃、李晓霞的双打,由于两人没有经过奥运会的磨练,在强压下的表现还要打上问号。假如双打没有保证,而郭跃又出现世乒赛决赛不敌李佳薇那样的窘境,中国队的夺金之路就前景难料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