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国乒"第三人"余波引传染病 思想松懈是溃败根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舒强)北京时间昨日结束的2008年科威特公开赛爆出超级大冷门,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三大奥运绝对主力王励勤、马琳、王皓在半决赛之前相继爆冷被世界排名远远低于自己的对手淘汰。在昨晚的男单决赛中,陈玘又以0∶4不敌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如果某个国手偶尔输一场球,我们可以理解为意外,但国手如此大规模地集体低迷则很让大家心惊。

  “第三人”余波引传染病?

  本月初结束的广州世乒赛,国乒最终圆满地收获男女两个团体冠军,不过小组赛期间王楠、王励勤先后爆冷输球还是令舆论侧目。在世乒赛之前,国乒教练组就暗示二王获得参加奥运会预选赛资格,将率先获得奥运会门票。王楠当时在小组赛对阵朝鲜选手金仲时,由于心态太轻松最终不敌对手意外失分。有了王楠的输球,随后王励勤在与罗马尼亚选手菲力蒙的比赛中,同样出现意外被对手击败。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国乒就有赛前通过酝酿内定第三人的传统。

  这次男乒主力在科威特公开赛上的集体大溃败,“路线”也与世乒赛上二王的连续被爆冷很相似。先是王励勤在男单第二轮的焦点战役中,以3∶4不敌法国选手勒古。随后,马琳在男单第三轮出人意料地3∶4败在朱世赫拍下。接着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在1/4决赛中1∶4败在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手下。

   思想松懈是溃败根源

  法国选手勒古说,波尔给他支招稍微改变了一下发球方式,就取得这样的奇迹,要知道勒古上一次战胜王励勤还是11年前的事。作为国乒的核心主力,王励勤不可能因为对手一个基本的发球技术的变化就导致全面崩盘,提前获得奥运会门票才是他思想松懈的主要原因。女乒主力的稳定性稍微比男乒主力强一些,因此这次科威特赛女线表现还基本平稳。不过昨日下午王楠与张怡宁的女单半决赛的过程却说明了类似的问题——张怡宁不仅4∶0完胜王楠,第四局的比分还是惊人的11∶1。

  王励勤前天意外出局后,给全队的影响是不可回避的。马琳输给的对手朱世赫,是几乎没有多少技术威胁、连奥运资格都没取到的末路老将。王皓的世界第一金身,被白俄罗斯的老萨破掉也引起了国际乒联的极大关注。国际乒联的及时报道称,这是王皓第11次与萨姆索诺夫交锋,王皓赢了前十次比赛,就是在这次让老萨意外翻了身。萨姆索诺夫的教练帕特科维奇都很惊奇,他认为这几天老萨的状态并不好,赢王皓简直太意外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