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王楠坚守终极梦想:要在北京奥运拿到最后一块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9:3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18日新华社记者贾文军

  “如果不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也许我已经退役了。这两年我打球最大的动力就是北京奥运会,我心中始终有一个梦,要在北京奥运会拿到最后一块金牌。”

  3月9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女单复活赛中,王楠直落4局击败中国香港选手张瑞,搭上了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

  在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王楠不仅有空前的23个世界冠军头衔,还是世乒赛大满贯得主。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早已是功成名就,似乎可以光荣退役了。

  但而立之年的王楠,更希望用一块奥运金牌让自己的运动生涯有一个圆满的结尾。为了这个心愿,这几年王楠用汗水甚至泪水,一直在坚持,在努力。

  2000年悉尼奥运会,22岁的王楠首次亮相奥运大舞台,一举摘得女单、女双两项桂冠,成为邓亚萍之后的中国女乒领军人物。

  然而,王楠的乒乓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两年后釜山亚运会的惨败,让王楠险些崩溃。“我当时一度怀疑自己的技术不行了,甚至连退役的想法都有了。”

  可是,争强好胜的王楠并不甘心就此结束她的运动生涯。虽然在那之后,她在世界乒坛的女单一号位置逐渐被张怡宁所取代,但王楠一直在坚守。她依然活跃在世界赛场上,并保持着平和的心态。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王楠收获了女双冠军,她的第三枚奥运金牌。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王楠终于以女团金牌一雪釜山之耻,并且收获了混双冠军。然而,谁能想到,王楠也曾动摇过,就在多哈亚运会前的正定集训中,压力太大的王楠也曾再度想到退役。

  2008年王楠要想第三度参加奥运会,除了自己承受的压力外,更迎来了众多小师妹的有力挑战。在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面前,王楠再度选择了坚守,每天和师妹们一起起早摸黑地拼搏在训练馆里。

  考虑到诸多因素,国乒教练组最终选择了王楠作为奥运会女乒第三人选参加北京奥运会。之所以选择王楠,而不是同样实力出众的李晓霞,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老将的经验,此外,王楠近一年半来对外作战几乎不败的战绩也让教练组更为放心。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世乒赛上,王楠输给朝鲜选手金仲,赛后她一度伤心落泪;香港的预选赛上,王楠又输给韩国选手唐娜。这两场比赛,王楠出现的对比赛困难估计不足、打法略显保守的问题,也受到诟病。

  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则表示,王楠输球不是坏事。“在奥运会前出现的问题越多越好,现在所有的比赛都是为了备战奥运,早输球是好事。”

  从世乒赛和奥运预选赛整体来看,王楠的表现基本正常。不过,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王楠必须努力克服“慢热”的毛病,才能在奥运会关键时刻承担起稳定军心、夺取金牌的重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