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王楠:用实力回应怀疑我的人 奥运预选赛为何负唐娜(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0:26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对于奥运会来说,你是三朝元老,从经验上来说,你应该是比任何人心里都有数。

  王楠:我觉得经验也好,实力也好,不能拿以前的东西来衡量现在。我确实有我的优势,但是也不能说我有多么大的优势。通过这两场输球,尤其是跟唐娜的那场比赛打完,我现在回想,这是件好事啊!我还是能感觉到我有很多问题的,不是说我能打奥运会了,我就没有问题了。其实,我挺怕那种没有问题的感觉的。这次预选赛,我真的发现身上存在的很多问题,起码输球了,不会让我在8月份的时候盲目自信吧。从现在开始,继续打好每一场比赛。我也从来没有觉得什么创纪录又能怎么样。我不该有太多的想法,现在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正常备战,该练什么就练什么。

  《乒乓世界》:在预选赛期间,个别媒体上有一些声音,对你提出了一些质疑。

  王楠:唐娜本身就很有实力,我们小时候常在一起打球,有时候我也会输她,应该说我赢得稍稍多一点吧。但是这么多年,我一直在中国队,状态应该保持得比她好些。对于别人的说法,无所谓了,他们想怎么样说就去怎么样说吧,反正我做好我自己的事就行了。我觉得,我现在是(中国乒乓女队)第一个入围奥运名单的运动员,所以说,别人要说我不行的话,也没有办法去改变什么,而且也不是别人说我不行了,我就真的不行了。打球还是看实力的。

  《乒乓世界》:关于个别的负面报道,你会怎么处理?

  王楠:忽视。我根本就不看这些报道。我觉得一点意义都没有。现在很多媒体好像都觉得乒乓球别的国家都不会打,只有中国会打。我们站在那儿,躺在那儿,不用练就能拿冠军,中国队一打就必须是冠军,实际上呢?这次世乒赛大伙也看到了,中国队现在不是没有对手,这么多场比赛,有些打得也挺险的。你说呢?

  《乒乓世界》:也就是说,有些媒体对中国乒乓球的报道有偏差?

  王楠:对!比如,有的记者写文章的态度和观点就是说乒乓球队只能赢不能输,但赢了怎么样,输了又怎么样呢?以我为例,我赢球了就说,还是老将打得好;我输了就说,还是起用新人打得好。有些话,对我们这个队伍,对我们队员的心态,都是不好的。2008年奥运会,大家都希望拿到冠军,这些不负责任的话,完全是在扰乱我们的备战。

  《乒乓世界》:你的意思是说,希望媒体不要过多地纠结在一场比赛的胜负上?

  王楠:现在很多人都在这样做。我们打得好的时候,就说怎么怎么好,我们也觉得确实挺好。可是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真的到那个节骨眼儿上的时候,突然间又说你什么都不好了。所以,运动员只能自己在那儿扛着。为什么不能也给我们一些空间呢?我们也不希望输球啊,说句心里话,一个奥运会预选赛,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轰动,从我本人来讲,我第一天是输了,但我第二天又赢了。赢了的,有些人没记住,就记住我输的了。

  《乒乓世界》:赢了以后就风平浪静,没什么新闻了,因为大多数人觉得赢是应该的。

  王楠:所以输个球总觉得是个特大新闻。这时候,什么样的人都有,有给你添油加醋的,也有人连比赛都不会去看,就给你那么胡写。所以我觉得真是的……

  我们承认我们团体比别人强,但是越强的队伍在2008年夺冠的难度肯定要比其他球队的大,抱着拼的心态,那谁都愿意去打,轻松!站在那里承受别人冲击的时候,就不那么轻松了。我们现在心理压力比外国运动员大多了,而且比赛又在本国打,谁想有遗憾啊?

  《乒乓世界》:那队里是怎么让你们了解一些外面舆论的声音呢?

  王楠:如果是单方面的,我们现在连看都不看。但是,又要从全面的角度去了解一下,总结一下。2008年对我们来说,现在是最重要的。现在输了比赛总比奥运会输好。我们有时就是太盲目了。

  我自己也太盲目了。我这些年打比赛,没怎么输过外国运动员,可是今年是2008年,我在心态上肯定会有一定的变化。谁都知道要放松去打,但肯定达不到完全放松。换了任何一个人,你就是参加了一百次比赛,你全赢了,你还得有个输的时候,对吧?有些媒体,也有些人,他们总是拿一些很极端,很绝对的东西来衡量我们现在的状态,2008年的中国乒乓球队必须怎么怎么样,我觉得这是非常错误的。

  《乒乓世界》:最后给支持你的球迷,以及怀疑过你的人说一些话吧?

  王楠:对于支持我的人,我想说,谢谢你们,希望你们永远快乐;对于怀疑我的人,我希望能够用我的实力来证明自己。

  文/实习记者 张矣韵 商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