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国乒奥运直指囊括四金 团体藏玄机男单谁是拦路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8:16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共设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四枚金牌,中国乒乓球队有实力向包揽全部四枚金牌的目标发起冲击,他们能否再现国球风采,实现第三次囊括四金的辉煌,一切将在8月23日男子单打决赛结束以后揭晓。

  男子团体

  本届奥运会第一次将男子团体列入比赛项目,中国队将派出王皓、马琳、王励勤三位世界排名前三位的选手参加比赛,以他们三人为主力的中国男队已经连续夺得了三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可谓是实力超群。他们三人都具备了出色的技战术水平、先进的打法和比较出色的双打水平,都身经百战参加过多次世界大赛,也都参加了上届奥运会的比赛,大赛经验十分丰富。近几年来,他们三人之间也多次合作配合双打,三人之间可以随意组合双打搭档,因而教练在排阵时可以针对不同的对手作出不同的选择。

  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是韩国队和德国队,韩国队拥有上届奥运会单打金牌得主柳承敏和名将吴尚垠以及新秀尹在荣,整体实力仅次于中国队,他们拼劲十足,善于在大赛中超水平发挥,一旦发挥出高水平,将是一支难以对付的队伍。德国队拥有名将波尔和世乒赛双打亚军波尔/苏斯,也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中国队在实力上稍占优势,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奥运会比赛的残酷性,作好充分准备方能顺利夺金。

  女子团体

  同样也是第一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国队将派出张怡宁、郭跃、王楠三位选手参加,她们目前分别位列世界排名第一、二、四位,以她们三人为主力的中国女队同样夺得了近三届世乒赛的女子团体冠军,整体实力傲视群芳。张怡宁和王楠都是“大满贯”得主,郭跃是去年世乒赛女单冠军,技术实力无人能及。张怡宁/王楠的双打夺得了近三届世乒赛冠军和上届奥运会的金牌,实力勿庸置疑,张怡宁/郭跃配合时间虽短,但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一分比较有把握。中国队的问题是由于王楠和郭跃均为左手选手难以合作双打,故发挥最稳定、最令人放心的张怡宁无法打两盘单打比赛。

  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女队无疑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新加坡队拥有李佳薇、王越古和冯天薇三名一流强手,她们打法凶狠且与中国队比赛时毫无包袱、往往发挥出高水平,今年世乒赛团体决赛与中国队打的十分紧张,威胁很大。中国香港队的帖亚娜和林菱以往都给中国几名选手制造过很大麻烦,也是不容忽视的。韩国女队在引入前中国选手唐娜以后实力大增,再加上意志顽强的削球手金景娥和朴美英,整体实力同样很强,是一个很难缠的对手。中国女队只有放下包袱、排除紧张情绪、充分发挥水平才能拿下这枚金牌。

  男子单打

  中国队自奥运会设立乒乓球项目以来,在五届奥运会男单比赛中只拿到了两枚金牌,这五枚金牌分别由三个国家的五个人获得,从未有人两次夺金,可见其竞争的残酷性。王皓、马琳和王励勤三人均未得过这枚金牌,他们在技术水平上都具备了拿这枚金牌的实力,但奥运会的比赛要求必须有着坚强的意志和充分的准备才能最终问鼎,相信已经经历过一次失败的三名选手能够吸取教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为中国队重夺这枚金牌。

  他们的主要对手有韩国的柳承敏、吴尚垠,德国的波尔、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等人,柳承敏是大赛发挥型选手,正手进攻十分突出,在大赛中往往能发挥出高水平。萨姆索诺夫近来状态回勇、曾战胜多位中国高手,波尔和吴尚垠如能摆脱近来的低迷状态也是强有力的对手,他们均具备了在奥运会上争夺金牌的实力,王皓等人必须做好充分的困难准备。

  女子单打

  这枚金牌自汉城奥运会设立以来从未旁落过,陈静、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为中国队夺得了全部五枚金牌。本次奥运会中国队派出的三人:张怡宁、王楠和郭跃都曾获得世界大赛单打冠军,无论是技战术水平还是大赛经验都十分过硬,她们只要充分研究主要对手、克服自身弱点,这枚金牌是十拿九稳的。

  主要对手有新加坡的李佳薇、王越古、冯天薇;中国香港的帖亚娜、林菱;韩国的唐娜、金景娥;日本的福原爱等人。这些人打法凶狠、冲劲十足,以往均有战胜中国选手的记录,前两届奥运会王楠、孙晋和牛剑锋均输给了生胶搏杀型打法的对手,此番务必引起充分的重视,作好准备。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