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揭秘国乒奥运团体最大悬念 王励勤马琳将搭档战双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8:57  体坛周报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奥运改制,团体取代双打,衍生出一连串新课题。女队以张怡宁为主的单双打阵容在各项大赛上都有目共睹。而男队将派出何种组合出战双打,将成为最大看点。

  据赛制,北京奥运会每队限报三人,采用“单单双单单”赛制,且严格规定:每位选手最多只能打两盘比赛;其中第三盘双打比赛,未参加前两盘单打的运动员必须参加;接着进行的两盘均是单打比赛,必须由之前仅参加双打比赛的运动员和仅参加单打的运动员完成。这个略显复杂的赛制,对各国的排兵布阵提出了不小的难题。

  3月广州世乒赛上,中国男队横扫众敌,但广州世乒赛沿用的是老团体赛制,五场单打比赛上,中国队几乎没有对手,但奥运会添加了双打比赛,这对于中国香港、韩国以及德国这些在双打上也有优势的国家来说,机会可谓加大。因此,双打,也许是对手重点攻击中国队的火力点。

  4月,训练局乒乓球馆内一堂普通队内对抗赛上,王励勤、马琳联袂连胜两场,赛后,主帅刘国梁对这对全新组合颇感满意,肯定二人发挥同时,着重强调“双打中,马琳一定要占据主动,利用自己的算球来带动王励勤,在奥运会上,不能让王励勤来带你。”这对极少示人的“新组合”也将承担起随时准备上场的重任。

  近两年来,中国男双在各种大小赛事中出现过王励勤/王皓组合、马琳/王皓组合。如果光从成绩来看,王励勤/王皓组合似乎更让人放心,在萨格勒布世乒赛决赛上,这对组合最后输给奥运会组合马琳/陈杞。主帅刘国梁赛后也承认,二王组合还需要在细节上提高,但这样的结果还是让人满意。

  从各大赛事以及队内对抗赛的阵容不难看出,北京奥运会时,中国男团最佳阵容极可能让王励勤打头阵,王皓出任“男二号”,这样的话,按照赛事规则,马琳将与王励勤配对双打,王皓将打两场单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