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令辉谈乒坛新星:赢唐娜仍有不足 一年半进步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6:24  新浪体育

  在2008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风平浪静的资格赛中,中国小将木子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韩国选手唐娜(唐汭序)算是首日的一大亮点,在5月15日资格赛最后一轮,她又顺利地以4比0横扫中国台北队选手陆云凤,顺利杀入本次中国公开赛女子单打的正赛。“这次比赛我没有给她定很明确的目标,就是一场一场打,因为每场比赛对于她来说都是锻炼的机会。不管跟谁打,都要全力以赴地拼,毕竟她现在还没有世界排名。”毕竟是首次参赛,作为主管教练的孔令辉并没有给弟子定下硬性目标。

  由于只是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如此正式的国际性比赛,木子这名小队员并不是为很多人所熟知,这次参加公开赛的机会,是她通过队内大循环争取来的。“前段时间,五名主力队员和刘诗雯在参加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比赛的时候,女单剩下的16个人打了一次队内大循环。那次比赛的前四名是丁宁、曹臻、木子和饶静文,按照之前定下的规矩,大循环的前四要给一站公开赛的机会。”孔令辉如是告诉笔者。

  昨天的首轮资格赛,木子尽管在与唐娜的那场比赛中获得了胜利,但是过程还是颇让人替她捏了一把汗。“昨天那场比赛打得比较艰苦,毕竟第一次打这种公开赛,对手又是没有碰过的,她自己也有点紧张,所以前面几局表现得有点拘谨、战术上有些保守,”孔令辉替弟子总结着昨天那场比赛的得与失,“不过,1比3落后的时候她还是能够放开,关键时刻能够放手一搏,最终赢回来还是值得肯定的。”

  实际上,木子与姚彦是孔令辉从队员转为教练之后接收的头两名弟子,那时,这两名队员都是刚刚从二队升入一队。“木子这个队员当时整体能力一般,而且自我要求也不太强;不过到了国家队以后,大概是因为竞争氛围比较强烈、她逐渐也感觉到很大压力。从这一年半时间来看,她还是有不小的进步,去年全国锦标赛她第一次打了全国前八,这次队内大循环又拿到了第四名的成绩,还是不错的。”

  虽然木子已经顺利杀入正赛,但是向来以要求严格著称的孔指导自然不会只有溢美之词:“她的打法有一定的杀伤力,也有一定的特点,但跟唐娜那场比赛,由于在前几局中的保守,导致特点没有很好发挥出来,这个还是需要回去好好总结的。”资格赛全部结束之后,获得正赛的选手将重新进行抽签,最终确定明天正赛首轮的对阵。

  (邓菲菲 发自长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