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详解奥运替补选择原因 陈玘靠什么挤掉马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6:4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6月17日消息,中国乒乓球队今天公布了奥运会参赛替补人选,女队方面是李晓霞,男队陈玘在和马龙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幸运儿。刘国梁透露,替补人选只能在团体赛出战,是最终选择陈玘而非马龙的关键原因。

  刘国梁首先肯定了马龙在最近几站巡回赛的出色发挥:“马龙近期的表现非常抢眼,夺得了韩国和新加坡公开赛的冠军,还赢了波尔和老萨,大家都对他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但巡回赛的连续夺冠并不能掩盖马龙的一些软肋,“马龙单打能力更强,上升空间更大,但他没有经过(奥运会)大赛的锻炼,也缺少双打能力的配合,所以从整体上看,马龙的作用是低于陈玘的,团体赛中陈玘有一定的优势。”刘国梁说道。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乒乓球替补名额被称为“P卡”,只能是团体赛主力队员出现伤病,无法比赛时,经技术会议确认,替补队员才能入替,而该替补队员却不具有代替受伤主力进行单打比赛的资格,因此,马龙的单打优势无从体现。“P卡只能替换团体赛主力,所以从团体角度考虑,陈玘是左手,奥运会男双的冠军得主,从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来看陈玘在历届大赛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为了承受奥运会很大的压力,陈玘双打能力和心理素质更胜一筹。”刘国梁认为,陈玘的经验和心理素质能够在团体赛中得到更好的发挥。

  虽然替补人选只能是在主力出现伤病的情况下才能够发挥作用,之前甚至不能进入比赛场地,也不能入住奥运村,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这个替补人选意义并不大,毕竟王皓、马琳、王励勤和张怡宁、郭跃、王楠已经代表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最高水准。但出于王励勤王楠这些老将潜在的伤病考虑,替补人选可以称得上是有备无患。

  李晓霞是去年世乒赛女单和女双双料亚军,不论是单打能力还是和郭跃搭档的双打水平,都已经经过大赛的考验。陈玘和马琳搭档双打的能力绝对一流,和王励勤的配合也曾夺得过巡回赛冠军,所以即便是仓促入替,在配合上也肯定没有问题。

  (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