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替补队员只参加团体赛 陈玘大赛经验强于马龙终入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4: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中国乒乓球队今天正式公布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除了通过亚洲预选赛获得参赛资格的王励勤和王楠外,王皓、马琳、张怡宁和郭跃也毫无悬念地“榜上有名”。至于让各界猜测了许久的两名替补队员,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给出了答案:“经研究,男女各一名替补队员为陈玘和李晓霞。”

  替补队员只能参加团体赛

  刘凤岩介绍,根据国际乒联的要求,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参赛名单在年初就上报给了国际乒联确认。“不过国际乒联规定,在6月15日前上报的人员,如有伤病或其他原因可以进行更换,现在这个期限已过,我们也没有提出更换,那就意味这个名单被最终确认。”刘凤岩说。在中国乒协上报给国际乒联的奥运参赛名单中,男队球员为王皓和马琳,女队球员为张怡宁和郭跃,而两位老将王励勤和王楠,则是通过北京奥运会的亚洲区预选赛获得参赛资格的。

  据刘凤岩解释,根据国际乒联关于“P卡”的最新通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比赛时,如有参赛运动员受伤而退出,该运动员所在的奥委会只能派上已申请了P卡的替补队员。同时持P卡的替补队员必须是在原报名的运动员身份卡注销并离开奥运村的前提下,才能注册进入奥运村或赛场,但持P卡人员只能参加团体赛而不可参加单项赛事。另外,各参赛队现在确定的替补人员在7月23日之前如有需要,还可由该队其他持P卡人员替换。正是由于国际乒联的这个新规定,陈玘和李晓霞最终也算是搭上了奥运会参赛末班车。至于中国乒乓球队共申请了多少P卡,刘凤岩强调:“这个没有定数,因为根据需要我们会随时增加。比如给需要的陪练申请P卡。”据悉,除了乒乓球之外,国际奥委会还批准曲棍球和手球项目可以使用P卡。

  陈玘大赛经验强于马龙

  在今年的大赛中,小将马龙的总体战绩已全面超越陈玘,尤其是3月底在日本举行的亚洲杯单打决赛中,马龙最终战胜陈玘夺得金牌。然而在今天公布的替补名单中,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帅刘国梁却将男团替补的重任交给了陈玘。“主要是P卡只能替换团体比赛,不能参加单打,而且团体赛中有一场双打。马龙整体素质尽管强于陈玘,上升空间也更大,但从团体赛方面考虑,陈玘是雅典奥运会双打冠军,又是左手(持拍),双打能力和大赛经验、心理素质都要强于马龙,因此更胜任团体的要求,从这个角度来看,陈玘更胜任这个替补名额。”刘国梁解释说。

  刘国梁随后又对王皓、马琳和王励勤3位正选队员进行了点评:“根据每个运动员的不同情况,我们队中有些队员打了3站公开赛,有些参加了4站,王皓和马琳的状态都不错,前段时间练的技术组合也得到了检验。”

  不过王励勤的状态则多少有些让刘国梁为难,在以不败战绩通过奥运亚洲区预选并稳获奥运参赛权后,王励勤的状态又开始不稳,不仅延续其1年多国际公开赛无冠的尴尬战绩,外战成绩也明显下跌。“王励勤的比赛状态不是很好,之前也输了些不该输的比赛。”刘国梁说,“公开赛后我们做了总结,通过比赛录像帮他找出了一些问题,主要的问题还是在正反手关系、站位上有些混乱,我们也希望他尽快把这些关系理顺,恢复信心。”

  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谈到几位主力状态时表示:“郭跃的状态比较理想。张怡宁已从去年的低迷走出来,新技术的磨合也日趋稳定,只是手腕在中国公开赛时出现一些伤病,这些伤是她多年的老伤,尽管队医还无法确定何时能最终痊愈,但并不影响她在奥运会上的正常发挥。”

  至于王楠在奥运亚洲区预选赛及随后的公开赛上的不稳定表现,施之皓解释说:“出现这些状态的起伏除了她有思想压力外,还与她精力不足有关。毕竟王楠是一名老队员,比赛紧凑时的精力分配有欠缺。作为一名大满贯得主,这些问题的出现是自然的,早出现还有利于我们帮她提前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