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钻研大陆选手比赛录像 庄智渊寻找自在挥拍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53  中国新闻网
[发现广告图片]

  

  5月14日,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在长春拉开战幕,台北名将庄智渊在男团预赛中以3比0战胜老将王励勤,为中国台北队取得一分。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6月30日电“最近我试着与自己对话,希望找到释放自己的感觉。”《中国时报》报道,中国台北“桌球一哥”庄智渊很想找出内心那个平静的自己,“一起”挑战北京奥运。

  4年前,庄智渊顶着“2002年国际乒联年终大奖赛”冠军头衔挥师雅典。当时他在岛内民众高度期待下,于男单8强赛以2比4败给大陆的王皓。4年后的现在,小庄个人奥运目标还是一样-铜牌,只是心境大不同。

  27岁的小庄看即将到来的生涯二度奥运,先由“心”谈起。“2002拿到年终大赛冠军当时,我根本是在没有备战的状态下越打越好,还记得那时‘球在我手上就出手’的感觉很奇妙,是在很‘自然’的状态下赢球。”

  寻求初出茅庐时自在的打球感觉,正是小庄现在想要的。只因他闯荡桌坛历经爆红与低潮数年了,最原始的自然悸动会是他想找回,然后带去北京奥运的。

  “你还会有着4年前那种广被期待的压力吗?”对于这个问题小庄笑了:“别人认为我有压力,但我不会这么认为,我不紧张,所以也不需要什么舒压的方式。若要说找个方式,我是会一直去看对手(大陆选手)比赛的带子,学习他们的心态与处理球的方式。”

  小庄不讳言:“虽然我赢过他们,不过大陆选手的技术领先我。”小庄并非看扁自己,他认为自己也有优势:“我的反手拍比他们好,而他们在心态上有很大压力,毕竟他们是地主,有输不得压力。”

  回过头来谈“心”,小庄自承:“我的缺点是自信比较差。”这也是他近来一直与自己对话寻求突破的原因。小庄的视野看得很广:“我27岁,一般乒乓球选手35、6岁还能打,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