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涛预测奥运:乒球将包揽四金 为何选王楠弃李晓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2:05  重庆晨报

  昨天,前奥运会乒乓球冠军王涛应邀来渝参加某品牌的奥运宣传活动,在沙坪坝重百商场现场签名活动中,他受到市民们的追捧。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涛透露了不少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备战情况,并大胆预言:中国乒乓球队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四枚金牌。

  名单 为何选王楠弃李晓霞 

  虽然中国奥运军团的正式名单要在下周才公布,但乒羽中心早已定下乒乓球队的奥运参赛名单。与竞争较小的中国男乒不同,因人才济济,中国女乒奥运资格的争夺异常激烈,特别是老将王楠和新人李晓霞之间的竞争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最终,王楠通过3月份的亚洲区奥运预选赛取得“入场券”,与张怡宁、郭跃一起携手入围中国女乒奥运名单,而李晓霞则成为替补。这一结果招致外界非议:世界排名第二的李晓霞为什么只能替补,而状态已今非昔比的王楠却成为正选?  作为长期跟随中国乒乓球队比赛、训练的冠军顾问,王涛对于乒球队的这一安排表示支持,他认为:“其实王楠和李晓霞的实力差距并不大,在王楠参加预选赛之前,李晓霞的世界排名也还不是第二,所以李晓霞并没有能战胜王楠的绝对实力,既然实力差距不大,派谁上都是一样的。最终教练组选择了王楠,我觉得可以理解,她作为老队员比赛经验明显是3人中最丰富的,加之她为了参加本届奥运会付出了不少,30岁的年龄能拼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由她来带领中国女乒出征北京奥运会,我坚信能取得满意的成绩。”王涛强调:“如果我是教练我也肯定会让王楠上。”

  备战 心理按摩成备战重点 

  据王涛介绍,乒球队现阶段已从技战术备战转向心理备战,教练组的工作重点是对队员的心理辅导。

   

    乒球队专门请回了洛杉矶奥运会女单冠军陈静担任中国队心理辅导师,希望利用她的参赛经验以及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来帮助队员摆脱赛前心理问题。目前来看陈静的工作成效不错,现在女队的良好竞技状态就很能说明问题。

  相比女队,男队的心理问题就多一些。王涛介绍说,也许是上届奥运会男单金牌被韩国的柳承敏抢走,而本届奥运会的目标又是包揽金牌,因此男单队员的压力都很大,其中问题最突出的是马琳。“其实马琳一直都在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希望打好比赛。但是因为年龄偏大,体能储备较差,越想打好越紧张,越打越暴躁,最终反而打不好比赛”。

    另据王涛透露,男队中目前状态最好的是王皓,特别是在心理调整方面。王涛举例说:“在完成心理辅导师安排的心理测评问卷时,王皓总是非常独立并迅速的交卷。王励勤虽然完成得也快,但总要反复想旁边人询问问卷的内容。而马琳不仅慢,在答题时也犹豫不定,半天给不出答案。从中很容易看出,王皓的心态是最好的。”

    对此,王涛也提出了一些看法:“心态影响队员在场上的表现,也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乒乓球队的奥运参赛选手眼下唯一要做到的就是摆正心态,平静迎战。”

  目标 包揽四金没有问题  “包揽四金”是总局下达给乒球队的任务,为此全队上下压力颇大。王涛分析认为,女团、男团这两枚金牌基本没有问题。女单方面,仅有几个亚洲选手如福原爱、帖亚娜可能会制造一些麻烦。但男单的竞争压力就比较大,“特别是上届奥运会男单冠军韩国的柳承敏以及队友吴尚垠,加上德国名将波尔,都对中国男单形成一定威胁。“通过男队近段时间的备战情况来看,只要队员能在临场比赛时把心态调整好,从技术上看,绝对有夺金的实力。”对于中国乒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4金的前景,王涛信心十足地表示:“在家门口作战,中国乒乓球队的准备是很充分的,包揽四金应该没有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