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奥运前瞻:三虎夺冠渴望空前 团体更显优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9:30   新浪体育

  尽管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将只产生四枚金牌,与田径、游泳这些大项相比有些相形见拙,但在中国球迷心中,“国球”的地位却是不少项目都难以比拟的。自乒乓球进入奥运会至今,总共产生过20枚金牌,而中国军团则包揽了其中的16枚,优势不言而喻;此番主场作战,遣派参赛的又是超一流高水组成的豪华阵容,国人都期待中国军团再次上演像亚特兰大、悉尼那样的包揽好戏。除了男子单打尚存悬念,其余几个项目的金牌基本上都已被视为中国队的囊中之物,球迷们可以期待的或许只是比赛打得更精彩些,让2008的记忆不会显得那么寂寞。

  男子单打:再铸辉煌关键之战

  纵观乒乓球的奥运史,男子单打算是中国军团失手率最高的一项:从汉城的刘南奎,到巴塞罗那的瓦尔德内尔,再到雅典的柳承敏,外国军团在五届奥运会中三次问鼎,而中国队则是由刘国梁和孔令辉分别在亚特兰大和悉尼两次夺冠,在数据统计上略处于劣势。男子乒坛素来竞争激烈,中国队在身体素质上并不占优,更多是凭借技术上的先进稍领风骚,而团体作战的优势,又让后备力量雄厚的中国队在平日的国际大赛中如鱼得水;然一旦到了奥运会,这项对个人技术、心理和连续性都要求极高的赛事当中时,一些出乎意料的困难可能就会接踵而至,比如说2004年爱琴海之滨的那次失手:赛前或许很少有人想到,马琳所在的半区会那么早沦陷,也很少有人想到,王皓会在往绩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溃败于柳承敏拍下。

  重大挫折往往比小小的成功让人更快地成熟、从而走向真正的成功,对于年轻人尤为如此。王皓是否适用于这一定律,目前还不能下结论,毕竟他还没有获得令人信服的绝对成绩,但雅典一役过后,他的成长有目共睹:时隔四年,当初那个让柳承敏打丢了魂的少年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去年世界杯4比0横扫柳承敏的那场决赛,可谓胜得酣畅淋漓,同时也使得盛行一时的“柳承敏威胁论”稍有停歇。但正如之前所说,单纯的一个世界杯冠军头衔还不足以让人信服;北京奥运会对于王皓而言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战场:成功,固然能增长他的信心,甚至有可能帮助他在一年之后的横滨便实现大满贯的梦想;而一旦失败,是否还能获得第三次信任,尚是未知之数。

  与王皓相比,马琳和王励勤稍胜一筹的一点,或许就是他们已经拥有奥运冠军的头衔——虽然这仅限于双打。两人尽管一个独揽四座世界杯男单冠军奖杯、一个三次在世锦赛问鼎男单冠军,但在奥运会男单的征程上却都走得不那么如意:马林到目前为止仅有的奥运会记忆是在雅典,踌躇满志的他在男单第二轮就负于有“乒坛常青树”之称的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虽然随后和陈玘一道登上男双最高领奖台,但那并不足以弥补男单失意的遗憾;王励勤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时候错过了悉尼奥运会的单打比赛,雅典奥运会又意外地在半决赛中负于队友王皓,尽管最终赢得一枚铜牌,但对于对自己要求近乎严苛的王励勤而言,这依旧意味着失败。

  三个人同样遭受过挫折,三个人同样实力超群,三个人同样对冠军极度渴望。这样的“同样”,会化为促进他们前进的动力,又抑或成为束缚他们的桎梏?那些如狼似虎的对手们,又将创造怎样的意外?男子单打,确实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事中最值得期待的一项。

  女子单打:光荣纪录能否延续

  如果说男子单打是最有悬念的项目,那么女子单打就是最没有悬念的项目——至少很多人都这么认为。在以往五届奥运会的冠军榜上,女单冠军清一色全是中国人的名字,当中就有此次将再度参赛的王楠和张怡宁,她们同时也是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杯同揽的大满贯得主。跟两位师姐相比,去年刚刚夺得世锦赛女单冠军、一度世界排名第一的郭跃或许还显得有些稚嫩,经验上稍有欠缺,但年仅20岁的她也已经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雅典奥运会时她与牛剑锋一道夺得了女子双打的铜牌,这对于她此番再度参赛必然会有某种程度的帮助。

  中国女单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在力量和速度都跟男子乒坛有一定差距的前提下,技术上的先进便相对能表露得更为明显:倘若国际乒联女子单打的世界排行榜是用国旗的颜色来划分,前十名乃至前二十名都必定是中国红占据绝对优势。再看看将代表中国队征战本届奥运会的三员女将吧:郭跃的凶狠、王楠的老练、张怡宁的稳健,“新科世锦赛冠军+两位大满贯得主”的豪华阵容无异于为中国队夺得这枚女单金牌加上了三重保险。或许有人要以此前一些外战失利的例子作为质疑的理据,但实际上不管什么项目,流行的说法就是奥运会前的战绩并不算数:打好了并不能让你奥运会时上来就3比0领先;同样的,打得不好也不会让你上来就0比3落后,更不会直接被判失利——毕竟在真正踏上奥运会赛场之前,不管是自身还是对手的情况,其实都还处于未知的状态。

  算是新老搭配的三个人,同时发挥失常的概率实在不高,当然,在金牌真正落入囊中之前,一切都还不能掉以轻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