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球梦之队战功赫赫 实力加经验等于完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4:50   深圳新闻网-晶报

  国球加上梦之队这两顶荣誉之冠,压在中国乒乓球队头上,让他们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不容有失,对他们而言,问题的关键不是能不能夺金,而是能不能包揽,这也是大家的一致期望。

  □往届概况

  梦幻闪耀16金

  中国乒乓球队称为梦之队,成绩是响当当的力证之一。在已经举行的五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共产生了20枚金牌,中国队夺得了其中的16枚,其中在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都成功实现了包揽。

  1988年乒乓球项目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9月30日的汉城奥运会上,陈龙灿/韦晴光获得乒乓球男子双打金牌,这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乒乓球金牌,而女子获得的成绩更辉煌,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陈静成为第一位女子单打奥运会冠军得主,而且中国女队包揽了女单的金、银、铜牌,中国女乒取得集体性胜利。更重要的是,从那之后,女单这块奥运金牌就再也没有落入别人手中,邓亚萍、王楠、张怡宁,冠军只是名字的变更,而那面飘扬的国旗从未改变过。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成就了邓亚萍,她不仅首度问鼎奥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还和队友乔红合作摘得女双金牌,邓亚萍也成为本届奥运会上,唯一一位连夺两金的中国运动员。这一届,王涛和吕林这对搭档获得男双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出现了刘国梁奇迹,这个小伙子成了第一个奥运会男单冠军,他还和孔令辉一起,获得男双冠军,而女子方面,依然是邓亚萍和乔红的天下,四个人通力合作,4块金牌收入囊中。

  4年之后的悉尼,还是4块金牌,不过物是人非,22岁的王楠包揽女子单双打两枚金牌,成为邓亚萍的接班人,而孔令辉则异军突起,成为男单领军人物,王励勤携手阎森,一举夺得男双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小将的崛起让国球在奥运上依然强势,除了男单这块金牌王皓抱憾被韩国夺走之外,张怡宁成为女乒领军人,她一举包揽女子单双两块金牌,陈玘和马琳则一举拿下男双冠军。

  晶报记者 钱擎

  □名单解析

  实力+经验=完美

  就在外界对其它运动项目的奥运名单猜测不已的时候,中国乒乓球队选择了不走寻常路。早早地在6月17日就正式公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男、女六名队员分别是:男队王皓、马琳和王励勤,女队张怡宁、王楠和郭跃,根据国际奥委会替补政策,陈玘和李晓霞最终成为男女团体的替补选手。这份名单的早早尘埃落定,既说明了国球的强势、优势,也让国手们早早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是一份实力+经验完美组合的名单。男子方面,王皓、马琳、王励勤在世界排名上分列前三,并且都在雅典奥运会上有过大战经验,在近几年的比赛中,王励勤、马琳分别是萨格勒布世乒赛的男单冠、亚军,而王皓则在世界杯上力斩柳承敏,都正在状态中。女子方面,张怡宁是当之无愧的一姐,她包揽了今年所有自己参加过的职业巡回赛分站赛的女单冠军。郭跃去年同样成为世乒赛女单冠军,王楠则问鼎女子世界杯且在去年全年赛事中没有输给过任何其他协会的球员,在这份名单中,王皓、马琳、张怡宁和郭跃均是凭借世界排名而入选的,王楠和王励勤则是通过亚洲区预选赛而获得入场券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