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乒乓球队目标只有冠军 得亚军就意味失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4:57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中国乒乓球队有着一种“潜规则”——打任何国际比赛,目标从来都是冠军,亚军则意味着失败。这样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四年前年轻的王皓在雅典夺得中国男队单打的最好成绩亚军后,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都背负着“亚军阴影”,直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以及当年底的大奖赛总决赛连续夺冠,才彻底摆脱了那个亚军带给自己的沉重包袱。

  你不能说这不公平,因为这是中国体育最负盛名的一支王牌之师、梦幻之旅。新中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来自这个项目。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乒乓球几乎就是中国体育的代名词。尽管眼下乒乓球已少了昔日一枝独秀的荣耀,但是在当下百花齐放的中国体育格局中,乒乓球仍旧是一支最让人放心、最能打硬仗的冠军级球队。

  记得在乒乓球1988年进入奥运会时,恰逢中国队面对欧洲两面弧圈球的冲击,多少有点力不从心了。结果在汉城奥运会上男单无一人进入四强,翌年的多特蒙德世乒赛上,中国男队又输个精光。那个年头,许多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亦或一些项目的小项都在纷纷争着加入奥运会,可是一旦成了奥运会项目,中国队的成绩便直线下滑。而中国乒乓球队的表现,也让人有类似的担忧。

  励精图治,追本溯源,中国乒乓球开始了自身的技术更新,他们在低谷也徘徊了五六年。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蔡振华在男队上任才一年多,他针对球队现状科学地提出从双打突破,结果王涛/吕林一番苦战后夺冠,才验证了中国队战略的正确。

  以1995年天津世乒赛为标志,中国乒乓球队以囊括七项冠军的奇迹,又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从此,未再下来过。那之后接连两届奥运会,中国队全部包揽四项冠军。甚至国际乒联为了避免中国双打选手会师决赛,在雅典奥运会上改变抽签规则,限定一个协会的双打选手必需在同一个半区。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他们也早已习惯“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是新闻”的舆论氛围。北京奥运会上双打改团体了,不改的是中国队依旧是冠军的头号热门。大家唯一担心的只是男单,不过四年时光也让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们都变得更加成熟和稳定,当他们合力抢回男单金牌时,您势必又将看到一幅囊括美景。

  而在中国奥运军团中,敢做囊括梦且能够做到的,也惟乒乓球一家。(阎建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