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的幕后英雄:队医是全职保姆 陪练成模仿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08:0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江苏7月29日电(记者 李旭)“我从来不认为冠军是一个人的,它应该属于整个集体。”马琳的话说得朴实。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他们的一半。他们不显山不露水,他们知道辛苦搭建的舞台上不会有自己的身影;但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他们会觉得与有荣焉!

  队医:做全职保姆

  31岁的尚学东03年进入乒乓球队,成为长期跟队的大夫之一,如今他已是国乒长期跟队的5人医疗保障组的负责人。做随队医生,尚学东们的工作是艰巨且又十分琐碎。他们不仅要跟

  踪治疗运动员的伤病,更需照顾到队友们的日常生活。这就要求他们在医学的领域中不仅有专长,还需要是个“杂家”。

  “小袁(袁朝明)和文建山大夫是按摩方面的高手,手法上有一套;张乐伟大夫是运动医学专家;黄大夫是部队退下来的,在西医正骨方面有独到的功夫。”尚学东说道,“我们5个人是一个团队,定期会有经验的交流,及时做业务上的沟通。”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小袁连连表示“忽然之间感到自己的压力也和队员一样越来越大”。和压力同步增长的,是队医们的工作时间。

  尚学东们每日的生物钟,不仅要比队员们起得略早,而且要等到队员们全部睡觉之后才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时间。“目前是奥运备战的冲刺阶段,我们最核心的工作是‘防伤、防病’。首先,我们和教练以及体能教练及时沟通,在训练前做好体能计划;最重要的,便是在训练结束之后,为每一个主力运动员做大约半个小时的全身按摩、关节牵拉。我叮嘱我们的大夫,一定要把运动员的每一块肌肉都检查到,确保万无一失。”

  除了“防伤、防病”之外,尚学东和他的团队另一项重要工作便是预防队员误服兴奋剂。“乒乓球运动员一般不会主动去服用兴奋剂,所以我们要保证每日的饮食以及运动饮料中不出现违规药品。”据尚学东介绍,乒乓球队也在6月的封闭集训开始时,正式下达命令——不允许队员外出就餐。

  当被要求把记者看作是一名主力队员,而大致勾勒出一天的工作内容时,尚学东打开了话匝子。

  “训练之前必须注意饮食;零食要少吃点;对了,一定不能外出就餐;运动完了不要嫌麻烦,要及时到我们这来做全身的肌肉牵拉……”

  随队队医的工作常常是琐碎,尚学东戏谑自己像是“全职的保姆”。另一方面,全职的保姆时刻需要和照管的对象在一起,出国比赛、封闭集训、卡塔尔、日本、正定、厦门,有运动员的地方必定有尚学东们如影随形。小袁是海南人,问起他上次回家的时间,他想了想:“应该是去年7月吧,当时妻子临产。”

  “那一年多在外面奔波,都没什么机会见孩子?”

  “还好,还好,毕竟现在有网络,可以通过视频见上几面。”小袁笑得满足,“在自己的国家打奥运会毕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希望队员们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圆满完成任务。我们也会享受到光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