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曹燕华是一个好妻子 11年前许下奥运金牌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0:35   体坛周报
施之皓:曹燕华是一个好妻子 11年前许下奥运金牌愿
乒乓人生

施之皓:曹燕华是一个好妻子 11年前许下奥运金牌愿
往事

  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奥运会还没有乒乓球比赛。那时世乒赛是乒坛的至高荣誉。1981年,我跟蔡振华作为主力一起去打第36届世乒赛。虽然我们团体最后赢了,可我输了两场,总归有点遗憾。我一直觉得自己在乒乓球上的智商还比较高。通过自己的手实现目标是一种享受。而做教练,让另一个人实现目标,更能体现你的智商,体现你对乒乓球的理解和业务能力。这是一种更大的享受和满足。1997年,我回到国家队执教,目标只有一个,带着队员拿奥运金牌!也算是圆了自己的奥运心愿吧!

  我的前妻曹燕华是个传奇人物。我们俩从小就在一起,后来又一起去了德国。在德国的十年里,我在俱乐部打球、当教练,她在家做饭、带孩子。我们还养了两条狗,开过自己的餐馆。曹燕华是一个好妻子,当年她在家做饭,总是在楼上看到我的车回来了,才把菜倒下锅,让我回家吃到刚出锅的热饭菜。2006年打不来梅世锦赛团体赛的时候,我还回到原来的俱乐部看了看,还有我们以前住过的房子,我儿子出生的医院……不来梅基本没什么变化,但是我回去的时候,已经恍如隔世。有机会我一定要带儿子回不来梅看一看。

  1995年我回国观摩天津世乒赛,从小一起长大的哥们蔡振华劝我回国。当时正好我和曹燕华都厌倦了德国的生活,再加上在德国出生的儿子一句中国话都不会说,我索性把不来梅的房子卖了直接回国。在上海队呆了一年之后,我就到国家女二队当主教练。事业有了变化之后,家庭也有了变化。没想到,当时只是计划和曹燕华短暂分开,结果却彻底地分手了。离婚是我们俩和平商议的结果,分手也是冷静思考后的选择,但两人依然是朋友。何况,儿子还是共同的宝贝。她总说:“我又当爹又当妈的!”这一点我确实比较愧疚。

  这个世界上我最疼爱的人是我儿子施泽西。别人都说他的模样是我的翻版,我感觉他比我长的更帅!2000年初我回上海,那一次我有将近一个赛季没有见到儿子。当时他七岁,用一种陌生的眼光看着我,然后跑开了。我的心里真是难受!那3年里,我和儿子在一起不到20天!那天晚上,曹燕华拿出儿子的作文《我的爸爸》给我看。作文里写道:我爸爸长得比较帅,是国家队教练,但对他我没有什么印象……这件事对我刺激太大了!后来,我尽量抽时间回上海陪儿子,比如乒超联赛的时候,国家队放假的时候,能陪多久就陪多久。儿子的成长过程中,不能没有爸爸。虽然他妈妈比较能干,毕竟还是不能替代父亲的角色。

  我对队员们说过,你要死,就现在先死。我现在就是她们的对手,我给她们的压力也是将来对手给她们的,甚至更大。现在,我找的这些麻烦她们能扛过去,才是世界冠军的料。我也是运动员出身,从刚开始接触乒乓球到国家队,到后来打主力,拿冠军,再到走下坡路,不同的阶段别人对你的态度变化,我都有深刻体会。现在当了教练,我很清楚运动员除了比赛训练外,心里想的都是什么。我就将心比心,该逼的逼,该教的就教。

  沟通二字,老祖先为什么选这个带三点水旁的“沟”字呢?从1997年到现在,我在国家队当教练10年,其中5年在女队,5年在男队。应该说男女队执教的经历给了我相对全面和丰富的经验。当运动员,只要站在台子前把乒乓球想清楚就可以。可作为教练,必须在离开球台的时候同样能把乒乓球讲清楚。我认为带运动员最主要的是沟通。这个沟字,三点水旁,因为水是平的,意思是只有平等才叫沟通,否则始终是一种说教。不管是从前带李菊、王励勤,还是现在当主教练,我从来不站在高处俯视运动员,而是平等地和他们一起分析问题,交流看法。因为平等,运动员会更愿意把心里的想法告诉你,而在平等的交谈之中,他们也会潜移默化地悟出很多做人的道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