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18日看点:国球引4金高潮 伊娃目标再破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1:20   足球-劲体育

  国球男团引4金高潮 

  8月18日,中国代表团将在乒乓球、女子蹦床、男子吊环、跳马、女子高低杠等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毫无疑问,18日的奥运赛场焦点就在晚上的乒乓球男团决赛。这是乒乓球团体项目首度进入奥运会,中国队对此志在必得。自从1995年在天津收复男团失地后,中国男队已经保持了长达13年的不败纪录,本届奥运会在“智多星”刘国梁的率领下,王励勤、王皓和马琳将向第一块奥运团体金牌发起冲击。

  基于乒乓球的国球地位,男子团体这块金牌的分量就格外沉重。此前中国队制定的战略就是团体为主,主要竞争对手中,韩国队主将柳承敏伤病未愈,德国男队后继乏人。至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日本,阵容中都有致命短板,可以说男团金牌是中国奥运军团中极少数赛前就能划入账下的“100%保证”。对于男团三剑客而言,或许惟一的劲敌就是主场作战的心态。

  体操男子吊环和跳马单项,中国队要倚重的就是两届世锦赛吊环冠军陈一冰和队长杨威。“吊环王”陈一冰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荷兰的范·捷德,但后者并没有入围奥运会,这让中国队的夺金压力轻松不少。同样,吊环和跳马是杨威竞争个人全能金牌的优势项目,自然也成为中国队在体操项目上击退俄罗斯、日本的突破口。而在跳马项目上,重伤痊愈的李小鹏将是最大看点,只要他的招牌动作“李小鹏跳”能够正常发挥,其他选手就很难与其抗衡。

  体操的女子项目上,中国队的希望落在一老一新身上。高低杠是16岁的何可欣最拿手的项目,有“高低杠公主”美誉的何可欣难度系数达到7.7,是目前世界上难度系数最大的选手。这位北京姑娘心理素质上佳,再加上去年世锦赛铜牌的杨伊琳,作为中国体操队难得的“双保险”,高低杠将是女队重点的夺金项目。女子蹦床是中国体操最新的夺金点,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老将黄珊汕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摘下银牌,今年对此也是志在必得。

  撑杆跳女皇艳惊全场

  18日的奥运比赛焦点集中在田径、体操和乒乓球项目,俄罗斯撑杆跳女“沙皇”伊辛巴耶娃将是整个鸟巢的核心人物。参加110米栏预赛的刘翔第一次在鸟巢亮相,或许能吸引大多数中国人的目光,但对于破世界纪录如麻的伊辛巴耶娃而言,奥运会才是她真正登基的王座。刚刚在摩纳哥打破世界纪录的她,究竟能将女子撑杆跳的世界纪录上升到多高?作为目前世界田坛最炙手可热的女明星,她的卫冕之战肯定将是这一天田径场最大的盛事。

  当然,田径场上也少不了“田径王国”美国队的身影。去年大阪世锦赛上,美国队一举揽下14块金牌,18日这天正是数位美国田径名将的卫冕之战。男子铁饼项目的马克,男子跳远的菲尔普斯,以及男子400米栏的杰克逊,都是各路田径好手的劲敌。这其中,杰克逊是美国队胜算比较大的金牌“专业户”。喜欢篮球的球迷们,将在这一天继续目睹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的风采。同时,拥有科比等NBA巨星的“梦八队”,也将继续自己的冠军征程。

  跳跃极限难撼国球

  这一天的奥运比赛将决出18块金牌,项目上涵盖了铁人三项、帆船、田径、自行车、体操、乒乓球和举重,对于绝大多数欧美体育迷而言,这一天的鸟巢比北大体育馆更令人兴奋。真正的焦点赛事来自挑战人类跳跃极限的男子跳远和女子撑杆跳决赛,但对于中国人而言,国球的魅力显然胜过田径场上的纪录大战。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乒乓球男团比赛,将重现世锦赛的热度。毫不夸张地说,这块沉甸甸的乒乓球男团金牌,将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最重要的金牌之一。比赛的悬念并不大,中国男队的对手整体上与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真正的悬念或许在于:男队究竟能以怎样的优势,再次向世界证明,乒乓球是属于中国人的体育项目。

  男子跳远世界纪录已经尘封17年之久,女子撑杆跳则还在不断挑战新的奇迹。这两项比赛是最能体现奥运精神的“极限”赛事,自然能够吸引最多人的目光。男子跳远在北京刷新纪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伊辛巴耶娃却极有可能在鸟巢以一个全新的5.05米卫冕。

  其他项目上,最受关注的自然是奥运会卫冕冠军阿根廷与欧洲巨人俄罗斯的篮球焦点大战。两支具备了争冠实力的球队,是“梦八队”最大的竞争对手,这场“火星撞地球”的大战,当是篮球迷们津津乐道的名局。对中国女足还抱有希望的球迷们,将会更期待18日。如果铿锵玫瑰们能小组出线,她们将在今天出征半决赛,向奥运足球奖牌发起冲击。对于已经低迷8年的女足而言,这是证明自己最好的机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