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卫冕的感觉就像蜗牛 奥运后带家人去夏威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2:17   东方早报
张怡宁:卫冕的感觉就像蜗牛 奥运后带家人去夏威夷
张怡宁在比赛中

  乒乓球女单应该只会发生在中国女乒内部,所以到底能不能卫冕,对于张怡宁()来说并不是那么有压力。最近,中国乒乓球队特地为张怡宁配备了一台SPA养生空调,为长期忙于训练和比赛的她做“美容护理”。张怡宁对这台空调很感兴趣,每天这么“护理”,既保养了皮肤,又舒缓了紧张的心情,可谓一举两得。轻松备战的她现在只期待8月22日晚上的这场决赛了。

  早报:过去的2007年,你似乎过得并不顺利,有些比赛中状态出现了一些起伏。

  张怡宁:的确这样,尤其是上半年,我觉得自己过得比较坎坷吧。首先是在技术方面,我想找一个前三板和相持阶段凶与狠的结合点,但总是结合得不太好。还有思想方面的混乱,不少小队员都开始冲击自己了,导致自己的压力也有一些大,各方面的因素综合到一起,我对自己在一些公开赛和世锦赛上的成绩有些不满意。

  早报:后来自己是怎么调整过来的?

  张怡宁:我觉得人还是必须要争一口气吧,不是等你状态调整好了,然后再去出成绩的,而是要自己主动去争取状态。难道到了奥运会的时候没有状态,就不比赛了吗?有了困难总要去积极面对,不能坐以待毙。到了我们这个程度,没有说不会的技术,只有说不敢做的技术,所以不能随着年龄大了而保守了。

  早报:2004年,你是去冲击雅典奥运会的金牌;2008年,你的身份变成了卫冕冠军,是要保卫金牌。两者之间的差异会不会导致心理上的一些变化?

  张怡宁:2004年的时候奥运冠军是我的梦想,是体育界最大的荣誉。当时自己特别特别想拿到,也想证明自己。那个时候憋足了一口气打奥运会。反正感觉不是为自己打球,自己又背着沉重的包袱,天天跟蜗牛一样,拖着重重的壳还要往上爬。没有办法的办法,就是还得坚持,是煎熬。就像天天在火上熬着,什么办法都没有那种感觉。

  早报:你脑海中有没有想过北京奥运比赛的时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或者说你对于奥运的期望是什么?

  张怡宁:我是一个比较实际的人,对于我来说,先练好球才是最关键的。对于在自己祖国进行的奥运会,我当然渴望能在奥运赛场升国旗、奏国歌,为祖国争光。

  早报:有没有想过奥运后会做一些什么?

  张怡宁:如果领导到时候会给我放假的话,我想带我全家去美国夏威夷玩玩。这也是梦想之一了,就是能和家里人一起,最后把我们家的狗也带着,能带着是最好了。这都是梦想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