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谁耍大牌就弃用他 罚得最多是马琳王励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0:11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 葛爱平

  刘国梁,32岁,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他少年老成,长着一副娃娃脸,讲话做事却一套一套,极有条理。无怪乎他这么小年纪,就坐上了这把交椅。

  T=体坛周报 L=刘国梁

  T:你怎么会有这样的老成气质?是天生的?

  L:应该算是出道比较早吧。出成绩出得比人家早:13岁时就是运动健将,是最小的,15岁进国家队,是最小的,19岁拿世界冠军,然后是拿奥运会两块金牌,27岁就当了男乒主教练。到现在32了,已经当了五六年主教练了。特别是当了主教练之后,我觉得我的转变还比较大。就是你说的那种老成吧。

  因为当球员时,你就只想你自己。当了教练后,我当了10个月的助理教练之后就当主教练。这个位置让我成熟和进步得很多。回看我的过去,觉得很多时候很幼稚。包括我们这一代的运动员,我觉得我自己在思想上比我们同一代的更成熟一些。最主要是这个位置。

  T:你27岁当主教练,你的队友还在打球,那是过去的一帮哥们。你从哥们里脱颖而出,反过来去领导他们。反差这么大的角色变化,你是怎么去适应的?

  L:我认为我处理得还不错。我当主教练2年后孔令辉才退役,他比我还大两个月。包括王励勤和马琳,只比我小半批,也就是在半批和一批之间,大力(王励勤外号)只比我小两岁,马琳小4岁。我的角色转化过程,动了不少脑筋。有一些老教练,都与蔡导(蔡振华)一起打江山的,他们现在又在我手下工作。节奏转换太快了。我退役下来,当了10个月的助理教练,马上就当主教练,这10月其实也让所有人都接受了我。磨合也非常好,没有人出来挑战我的权威。

  T:为什么没有出现?我认为即使有,也是正常的。

  L:乒乓球队是大牌的队,是世界冠军扎堆的地方。包括那些教练,都是培养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看着我们长大的。最主要还是教练和运动员整体素质不错,目标统一,就齐心协力。在关系上,大家处理得都不错。

  T:你身份一转,比方说早上起来走出房间大家见面,突然要叫你教练,师傅忽然变成你的手下了,都要听你的了。你怎么想?

  L:刚开始有些不适应。比如训练前排队,运动员站成一排,教练员站在前面一排。突然有一天,我从后排站到教练员一排了,我当了主教练之后,变成面对两排队伍发号施令了。我当运动员时,教练安排好了一切,包括吃、喝、训练、比赛、睡觉。当助理教练时和教练组组长,也有老教练教你怎么做。当上主教练之后,所有的教练和队员都会来问我,今天干什么,明天怎么安排,计划什么,都来问我。

  这一阶段对我的锻炼最大,也觉得自己成熟了不少。是这个位置让我成熟,而且也必须成熟。因为我带的是中国乒乓球队,这个队伍离开谁都能拿世界冠军,拿奥运冠军。因此队伍里竞争和要求非常高。因此要习惯两种:一、习惯大家给予你的荣誉;二、习惯大家对你的期待和压力。

  T:你有没想到,27岁时,突然当上助理教练,然后10个月后再升为主教练,是你哪一个方面打动了领导,做出了这么一个任命?

  L:我觉得从我当运动员转教练,主要是一、自己的运动成绩。在那时,我和孔令辉的成绩,到目前为止,也是最好的……之一吧。有很好的经验、资历、教训和感受,所有的世界冠军都拿过。第二,对乒乓球的喜爱和规律的了解和把握。还有就是人际关系,无论是领导、教练,包括下一批的运动员,上上下下关系都很好。所以,领导也许认为我非常有培养前途的吧。

  T:你当助理教练时想过你下一个目标吗?主教练?

  L:当然。刚转助理教练时,我的目标就是主教练,并且是带队参加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教练。

  T:领导给你暗示了?当你当上助理教练时,中国乒乓球队有一大把助理教练呢。理论上谁都有这个可能呀。

  L:要说一点没有也不对,总是有点的。现在的蔡局长当时是总教练,他对我的期望非常高。我当运动员时他带我,在我退役时对我的安排,我感受到蔡指导刻意在培养我。打球不能打一辈子,我已经拿过所有的冠军,08奥运会,我就想以教练的身份再去拿冠军。因为我的年龄和技术已经不可能去打比赛了。2000年后改了很多规则,无遮挡发球,11分制,一系列重大改革觉得对我特别地不利。

  04年奥运会,我想与孔令辉打个双打还有可能。但我觉得与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有很大距离。虽然我非常舍不得退役,但还是觉得当教练我的潜力更大。这叫以退为进,为了08年。现在看来,我这个以退为进的战略,还是对的。

  T:04年你当男队主教练时王皓奥运丢了金牌。你觉得受挫吗?

  L:03年任命我为主教练,到04年8月雅典奥运会。我面临多哈世乒赛和奥运会。我当时定的目标至少是拿2个争3个。团体赛我们顺利拿下,双打奥运会也拿下。单打王皓输给柳承敏,确实对我是不小的挫折。从成绩上讲,我完成了目标,但是却输了最重的金牌。

  T:受打击了?

  L:还好。刚输时比较难受。下来时蔡导对我说的一句话让我很有感受:“你绝不能有情绪影响”。4块金牌拿3块我们已经完成任务了,男单历届都没必拿的机会。

  T:王皓输给柳承敏的比赛,你现在怎么看待?

  L:对柳承敏的估计不够充分。当时王皓如果有我和孔令辉的经验,那么这场球肯定拿下来。我们估计柳承敏会打出8分甚至10分的水平,但没有想到王皓只打出6分到7分的水平。对柳承敏的冲击没有办法,结果一路被动。

  T:王皓是半决赛打败王劢勤后进入决赛的。是不是队里认为他打柳承敏更有信心?

  L:这倒不是。当时我们的战略,王励勤和马琳是1、2号,王皓是3号。他的任务就是冲击,没有压力。因此他一路冲上来,半决赛还打败了王励勤进决赛。外面有传说是王劢勤让给了王皓,其实他们两个是真打的,没有让球。

  赛前我与王皓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在奥运村散步的时候我还问,老吴呵,你说王皓与大力谁打柳承敏更合适?他说从球路上说王皓占上风。但从心理上讲,王励勤更踏实。我感觉也是。因此,我们不可能放弃王励勤,而让王皓去的,谁也不敢冒这个险。王励勤输给王皓,可能是大力过去都赢王皓,而王皓则是拼到算哪,反而拼了下来。

  T:4年前的这个悲剧故事,你认为还可能发生吗?

  L:04年后我们总结,从技术上讲我们不可能处劣势,哪怕王皓输给柳承敏,也不是技术问题。心态的把握和突然面临的决赛环境对手超水平的发挥,是王皓输球的主要原因。4年过去了,王皓现在与大力和马琳处在同一水平了。

  T:没有问题了?

  L:绝对不是。我们是什么队?中国乒乓球队!在国人的心目中,什么项目都能输,乒乓球是绝对不能输的。这么多年来都是这样,其实这已经超出了竞技体育的规律,哪有常胜将军呵!但是没办法,你只能这样接受。这个问题不是技术战术,而是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对心理的压力和折磨。

  T:那怎么消除这些压力呢?

  L:抗压。比如说,我们搞了“直通车”,任何队员,不管多大牌,都要参加队内预赛,才能出线。然后再搞6分制的比赛,偶然性更大,到了5平后就是1分决生死。设置了许多苦处,让队员们尝!

  T:这种选拔方式,过去有吗?

  L:在我当运动员时,没有。

  T:本届男乒赛中国队面临的大势,你怎么分析?

  L:韩队和德国与我们同一水平。只是整体实力上有点差距。

  T:是不是你为了给自己减压,刻意提高这两个队伍的实力?

  L:绝对不是。这两队只是3号实力差一些,整体不平均。但他们1、2号的水平,与我们在一条线上。

  T:中国队与他们交手的情况如何?

  L:团体赛基本上全赢。

  T:那为什么还视他们是危险的对手呢?

  L:奥运会与世乒赛不一样。乒赛是5场单打,我们人多水平平均。奥运会是先排两个单打,参加的人少,只要一个出错,形势马上大变。而且,双打的配对很重要。我们是3个右手,我们就要研究猜测他们的配对是谁?1、2号还是1、3号?这里很有讲究。如果前两单打我们拿下,双打再拿下,就OK了。但是,如果双打出问题,下一个单打就难了。这就是问题。

  T:德国队呢?这几年我们也是全胜吧。

  L:对,团体赛我们都不错。连拿了3次,但在不莱梅的时候,马琳输给了波尔。

  波尔打法很全面,有一次世界杯一人过了我们三关。老外打球不像我们,我们是什么比赛都要拼。老外是一看团体赛实力不平均,拼了也没用,就放了。波尔就经常这样干。但是在单打时,会突然拼出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是团体轻松,单打出冷汗的原因了。他有这样的冲击力,心理上特别强,有战胜我们全部选手的机会。因此,在奥运会时你发现,他们的水平怎么突然提高这么快呵!

  T:你是不是有点故弄玄虚?

  L:不是,当然不是。奥运会与一般的比赛真的不一样。

  T:直截了当地说吧,本届奥运会两块金牌,你有没有把握?

  L:团体赛有些微弱优势,因为我们3个水平都差不多。单打,一半对一半,我这样说,一点不掺假。

  T:有这么凶险?

  L:绝对的。

  T:这样吧,中国队对韩国和德国队的水平之差,如果11分制,应该是11对6、7吧。

  L:到不了!9分10分能够赢下来就不错了。一般的比赛看不出来,奥运会的比赛就是不一样。没经历过,还真的不知道。所以我们要把对手的整体实力往上估,然后把自己的心态往下放。如果不是这样,你想守,根本就守不住。

  团体有优势,单打五五开,这是我们的形势。单打我们是3人守两条线,上届马琳输老瓦后我们两人守一条线,最后不得不再自己拼掉一个。看看我们的对手,柳承敏、波尔、吴尚垠、萨姆索诺夫、格林卡、施拉格。还有50名之内的,佩尔森、塞弗等,什么都有可能。世锦赛我们可上7个,这两届世锦赛我们7人全部进了前16。而奥运会不行,第一场就是32进16。我们永远只有3个。面对群狼的攻击,每一场都得小心,一场都不能出问题。因此,就是一半对一半。

  T:换个话题。32岁的你坐在世界乒乓球队中最重要的位置,你有绝对的权威吗?

  L:当然。我在队里的权威是绝对的。

  T:你掌握队员的生杀大权,你想过你的一颦一笑,都会影响队员吗?

  L:想过。我尽量让队员们轻松一些。不想只是用权威来压他们。

  T:你骂过他们吗?

  L:训练时骂过,也罚过。包括王励勤马琳。罚得最多的就是他们这些大牌。否则你自己去治小的?

  T:你不怕他们反呵?

  L:不怕。中国乒乓球队,随便抓几个都能去拿牌。要说成绩,我的成绩比你还要好。你敢耍大牌我就敢不用你,3号、4号上去一样打。我现在就烦人多呢!幸福的烦恼呵!从这个角度上说,他们也知道他们的位置。如果敢有什么问题,分分钟就可以被拿掉。马龙不能上吗?马龙是世界排名第3,还有陈王己,水平都差不多。因此,我一点都不担心!

  T:有没有发过火,动手打过队员?

  L:这个倒没有。规定也不能打队员。你可以用别的方式去教育。动手的话,显得你没办法,丢人。

  T:你是不是很享受这个位置和权力?

  L: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位置。能把我的能量做到最大化。我非常喜欢,非常享受。

  T:下一个目标?

  L:现在最大的目标是全力以赴,拿下本届奥运会男乒的金牌。

  T:然后呢?像蔡导一样?

  L:(笑,不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