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施拉格一战激活王励勤 刘国梁:他已突破了瓶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22:30   新浪体育

  3比0,中国男乒波澜不惊地战胜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奥地利队,毫无悬念地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昂首步入争冠组的行列。相较于近身肉搏的淘汰赛阶段,小组赛对手实力注定了它在激烈程度上必然有所欠缺,但是,与奥地利这场小组赛除了为中国队的晋级之路加上最后一块基石之外,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意义。“这场比赛激活了王励勤。”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一言道破天机。

  尽管三场比赛中国队都是以3比0取得完胜,但在前面两场比赛中,王励勤表现出来的状态却让人不得不感到有些担忧:首轮面对两名旋转类型完全相反的削球组合,他在开局不适应的情况下频频出现失误还情有可原;但第二轮与实力平平的澳大利亚选手亨泽尔一战打得如此艰苦,就真的颇为出乎人意料之外了。不过,在与小组最强对手奥地利的对碰中,王励勤还是展现了昔日“一哥”的风采,干净利落地3比0横扫曾经的世锦赛男单冠军施拉格,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前面两场比赛,王励勤确实打得不是很好,思想包袱太重;今天这场比赛他是完全放开了,这应该是他近一年多低迷时期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刘指导不无感慨地说道。确实,无论是技术水平的发挥,还是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今天的王励勤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似乎他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患得患失、缺乏自信的大力。面前的对手,曾经在5年前的巴黎世乒赛将他淘汰出局,而这次,他砍瓜切菜般的胜利彻底断绝了奥地利队追平比分的希望。

  “在这场比赛之前,教练组特地找我谈话了。他们跟我说,这只是小组赛,即使你输掉一场也没有关系,所以,你应该完全卸下包袱,该怎么打就怎么打,”王励勤在赛后坦言,“所以,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不再像之前那么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就是放开来打,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卸下包袱,说起来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王励勤走到这一步,似乎绕了很远的路程;不管怎样,如今他已经突破了这个瓶颈,能否将这种心态一直保持下去、尤其是保持到后面的单打比赛当中去,对于王励勤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今天这场比赛会否成为王励勤状态的一个转折点,还得看后面比赛中他的发挥才能下结论。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