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决赛男团解签:中韩演焦点之战 柳承敏状态是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0:17   新浪体育

  顺利取得三战全胜、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之后,中国队顺利进入了男子团体比赛的争冠组。在经过抽签仪式之后,半决赛中国队与老冤家韩国队抽在了一起,而另一场半决赛则将在日本队和德国队之间展开。比起有些鸡肋的小组赛,这样的对决无疑才是球迷们渴望的精彩比赛。

  看点一:韩国队会否临战变阵

  众所周知,去年年底韩国乒乓球队出现了内讧,导致此后一段时间的混乱局面;于是,就有了沉寂已久的尹在荣以黑马之姿从国内选拔赛杀出重围、夺得奥运门票的“意外”出现。不过,如今刘南奎已经重掌韩国男乒的帅印,而他最为引人瞩目的一个举措,就是把与吴尚垠双打配对相当默契的李廷祐作为“P卡”(替补)选手一起带到了北京。于是,韩国队会不会使用这个名额、什么时候会使用这个名额,便成了值得关注的问题。

  “P卡”是针对团体赛出台的政策,对于队伍而言,使用这个名额唯一不利的一点,就是被替补队员的单打名额将作废;不过,具体到韩国队的情况,由于尹在荣实力有限,即使参加单打也不会有太大的作为,而李廷祐一旦入替,对于韩国队团体实力的改善显而易见,这显然才是更实际的。在开始前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有记者曾直截了当地问刘南奎会否使用这个名额,而刘南奎当时一句耐人寻味的“也许吧”,使得即将到来的这场中韩之战,又增添了不少想像的空间。

  看点二:柳承敏究竟状态如何

  此前的小组赛中,柳承敏表现出来的状态十分低迷,0比3不敌巴西选手蒙泰罗已经让人大跌眼镜,其后又1比3不敌庄智渊,更是让人对这位雅典奥运男单冠军的状态觉得云里雾里。有人觉得他是在放烟雾弹,意图麻痹劲敌们的思想,使得他们放松警惕,意图再次上演雅典式的“趁虚而入”;有人觉得他的水平也就如此,偶然的一次爆发让我们后怕了太长时间……前乒乓球双打名将吕林在谈到柳承敏的时候表示,不管怎样,对于柳承敏这样的选手必须做好他会超水平发挥的准备,因为,韩国运动员往往在关键的时刻比较可怕。

  自雅典奥运会决赛以后,每一次柳承敏与王皓对决都是人们乐此不疲的噱头,这也是本次北京奥运会男子单打抽签结果产生后舆论哗然的原因:王皓跟柳承敏很可能在8进4的比赛中相遇。不过,男团的半决赛给了两人一个提前较量的舞台,当然,这场较量能否上演还取决于双方教练的排兵布阵,以及各自的临场发挥。倘若两人真的能在男团比赛中上演单打的直接对话,到那时候,柳承敏的状态之谜,大概就能找到一个真正的答案了。

  看点三:王励勤是否真正“激活”

  在与奥地利队的比赛结束之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将“激活”一词用在了王励勤身上。比赛过程中我们也不难看出,王励勤的表现确实有昔日“一哥”的风采,一扫前两场比赛中令人担忧的颓势。赛后他也承认,比赛前教练组推心置腹的一席话是他状态转变的关键。“在这场比赛之前,教练组特地找我谈话了。他们跟我说,这只是小组赛,即使你输掉一场也没有关系,所以,你应该完全卸下包袱,该怎么打就怎么打。”王励勤在赛后坦言,“所以,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不再像之前那么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就是放开来打。”

  刘国梁教练说,这是他看到王励勤在最近一年多的低迷期中打得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论及胜负的意义,或许这场比赛并不是那么重要,毕竟这只是一场小组赛,而且对手是由老将组成、实力并不是最顶级的奥地利队;但这场比赛中王励勤不管是技战术水平发挥还是精神面貌都表现得焕然一新,这样的成果确实让人欣喜。不过,能否将这样的心态一直保持下去对于接下来的团体赛,乃至于王励勤在后面单打比赛中能否走的更远都是至关重要的,而韩国队这样实力强劲的队伍无疑是再合适不过的“试金石”,可以很好地检验王励勤如今的心理状况。

  另一场比赛中,日本队的横空杀出应该说让人有些意外,韩阳、水谷隼和岸川圣也的组合能够力压李静、高礼泽和张钰组成的中国香港队、以小组头名的身份从D组出线,说明他们具备一定的实力;不过,波尔、许斯和奥恰洛夫组成的德国队也是志在争冠的队伍,这场半决赛的精彩程度也不会比中韩对抗逊色很多。水谷隼/岸川圣也这对组合曾经在去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将马龙/郝帅淘汰出局,而波尔/许斯也是配合已久的老搭档,默契程度与其不相上下;论及个人单打能力,德国队综合可能稍占上风,水谷隼和奥恰洛夫两位新秀的PK也是这场比赛的看点之一。男团争冠组半决赛中韩之战将在16日晚上19点30分进行。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