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老传奇奏响最强乐章 王楠奥运注定将无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23:42   新浪体育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她职业生涯的巅峰,2008年家门口作战的她以一枚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团体金牌为自己赢得了奥运第四金,三届奥运会收获四枚金牌,王楠的奥运会金牌数量已经追平邓亚萍的纪录,尽管单打比赛还没有开始,但是老将王楠的北京奥运会已经没有遗憾,她个人职业生涯不老的神话也注定要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0年的悉尼见证了王楠个人的巅峰表演,在那届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中,她不但在女单比赛中击败自己的队友李菊获得单打冠军头衔,还在双打的比赛中和李菊搭档最终斩获冠军金牌。那届奥运会上,王楠是乒乓球赛场上最大的赢家也是最耀眼的明星。而在王楠之前,邓亚萍曾分别在1992年和1996年两届奥运会上完成了女子乒乓球项目金牌的包揽。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同样对于王楠别具意义,此前的釜山亚运会上,王楠领军的中国女团遭遇滑铁卢意外丢冠,王楠饱受质疑;尽管在随后的巴黎世乒赛中王楠再次将金牌悉数包揽回敬了对于她的质疑,但是随着张怡宁的崛起,王楠也已经逐渐让出了中国乒乓球女子第一人的宝座,而在女单赛场上止步八强最终无缘卫冕更是让她提前无缘在雅典追平邓亚萍的纪录。尽管王楠和张怡宁搭档在双打的比赛中斩获一金,但是随着张怡宁领军人物气质的成型,加上郭跃等小将的逐渐成熟,在很多人眼中当时已经接近26岁的王楠将会在雅典完成自己的奥运会谢幕演出。

  不过,王楠的一句“在家门口夺得奥运金牌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我不想留下任何遗憾”将她最终退役的期限延迟到了2008年。到2008年就将年满30岁的王楠尽管将书写中国女子乒乓球选手的年龄纪录,但是她的个人经验和气质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这支梦之队来说的确不可或缺。不过在这之中,她不得不面对其他人质疑的目光、面对队中小将的不断冲击、面对竞技状态下滑带来的成绩上的反复。不过,坚持到底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始终伴随着王楠,所有的困难在奥运冠军的荣耀和祖国的荣誉下变得是那么渺小。在今年3月份香港举行的奥运会单打预选赛上,王楠凭借不懈的努力也最终拼得一张奥运会单打入场券。

  北京奥运会团体决赛的胜利让王楠不但获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团体项目金牌,也让她以4枚奥运金牌的成绩追平邓亚萍的奥运会夺金纪录,而在此前2006年的不来梅世乒赛团体决赛上,王楠就已经以19个冠军的成绩超越邓亚萍成为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乒乓球选手;今年广州世乒赛女团夺冠之后,王楠的世界冠军数量已经达到了23个,北京奥运会女团夺冠之后,王楠的世界冠军数量也达到了24个,这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个难以逾越的纪录。

  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收获辉煌,行将谢幕的时候以一枚宝贵的团体金牌提前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完美收官,王楠三届奥运会的经历可以说已经没有了遗憾。不过,这段美好的职业经历现在还没有划上最终的句点,单打比赛中大家期待着王楠更加精彩的表现。

  (Fei)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