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决赛门票1.2万 夺冠1刻现场响起《龙的传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45   体坛周报

  记者金文北京报道 历史的存在就是用来被改写的!谁也没有怀疑过昨晚19时30分在北大体育馆揭开战幕的女乒团体金牌会旁落,但当新老三代女单世界冠军张怡宁、郭跃和王楠联手拿下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乒乓球团体金牌,同时也是国球在本届奥运会上拿下的第一块金牌时,恐怕谁也没有想到过这枚金牌产生那一刻更为重大的意义——它是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取的第33枚金牌,从而一举超越雅典的32金!

  当初,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坚决主张在奥运会上要用团体取代双打时,就是希望在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中是在两个不同国家之间的球员展开。虽然沙拉拉的部分目的达到了,但他恐怕不会想到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还是要在六个中国人之间展开,中国女队的对手新加坡队三名选手全部来自中国!

  这是一场有趣的决赛。北大体育馆恰好是新加坡已故慈善家邱德拔的基金会捐赠建造,体育馆在奥运后将更名为“邱德拔体育馆”以资纪念。而这个场馆在本届奥运会上产生的第一枚金牌又将在中国女队和新加坡女队之间展开,而且这也是时隔48年之后,新加坡人第一次出现在奥运决赛赛场上。因而,不仅仅是中国球迷怀着浓厚的兴趣早早地来到了现场,不少新加坡人赶来观看这场比赛。新加坡奥运代表团中其他没有赛事的运动员和官员手持着本国国旗,分散在赛场的四周。据说,决赛的门票炒到了1.2万元一张!当然,出于赛场的安全考虑,体育馆内还是留出了部分空座,但这并未影响现场火爆的气氛。

  大约19时10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携夫人来到了现场,而党和国家领导人在19时16分也走进了现场,罗格随即起身打招呼。顿时,场馆内气氛变得活跃起来。众多摄影记者和坐在贵宾席的人们同时瞄准了同一个方向,站在周围要求旁边的人帮忙,希望能够留下一张照片,以纪念这个有意义的瞬间。

  19时30分,中新决战正式开始。中国队首先出战的是老将王楠,新加坡队派上的则是冯天薇。首局,王楠以4比3领先后,冯天薇加强主动进攻将比分反超,从5比4到7比4、到8比6、9比6,王楠虽然追到了8比9,但还是以9比11丢掉了第一局。易边后,王楠就打了对手一个6比0,并很快以11比3扳回一局,历时仅3分钟。第四局,冯天薇虽然抵挡了一阵,但王楠技高一筹很快以10比6抢下决胜点,尽管赛场要求运动员发球时观众保持肃静,现场球迷还是忍不住高喊出一句:“中国必胜!”话音刚落,王楠一个长球,冯天薇反手接发球出界,王楠直接得分,11比6!中国队拿下了第一场。

  第二场中国队派出了张怡宁,而新加坡队则由李佳薇迎战。和第一场一样,李佳薇主动进攻,在新加坡球迷“Let's go, Singapore!(加油,新加坡!)”的助威声中,很快就以10比6取得了领先。顽强的张怡宁一度将比分追至9比10,只是发球主动失误让李佳薇以11比9拿下了第一局。第二局,张怡宁重复了王楠在第一盘比赛中的轨迹,以11比3还以颜色。第三局,双方在打成3比3之后,张怡宁一口气打成了10比3,在发球失误送给对手一分后,以11比4拿下。第四局双方从1平战至4平后,张怡宁连得5分以9比4领先,新加坡队叫了技术暂停后,李佳薇曾追至7比9,但张怡宁最终还是以11比7拿下,中国队总比分上2比0领先!

  双打比赛中,中国队由张怡宁和郭跃出战,新加坡队则派出王越古和李佳薇。首局张怡宁和郭跃开局落后,追至6比6平后又打成8比8,但随后连得3分以11比8拿下,终于没有让之前单打中丢掉首局的情况再现。在11比5拿下第二局后,金牌已经在向中国队招手了。第三局,张怡宁和郭跃从0比2落后到4比3反超。此时,或许是球迷们嫌比赛有些不过瘾了,喊出了“友谊第一”的口号,希望比赛能结束得晚一些。但6比6后,张怡宁和郭跃利用对方连续失误,以10比6进入整场比赛的赛点,这时,两人相互看了一眼对方,露出了惬意的笑容。尽管新加坡队再次叫了暂停,可随着王越古回球出界,中国女队终于以3比0拿下对手,金牌落袋的那一刻,现场响起了《龙的传人》的歌声,整个球馆陷入一片沸腾……

  庆祝的不仅仅是续写辉煌的中国女乒,新加坡队的三名女将也忘情欢呼,毕竟她们为新加坡时隔48年拿到了一枚奥运奖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