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夺金超越雅典奥运 张怡宁:艰巨任务等着我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3:25   新闻晨报

  8月17日晚,北京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在中国队与新加坡队之间展开,结果凭借王楠、张怡宁和郭跃的出色发挥,3:0战胜新加坡队后夺冠,这是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乒乓球金牌,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女乒团体金牌。同时,中国女乒为中国代表团献上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3枚金牌,一举超越了上届奥运会的32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起到现场观看了这场女乒团体决赛。

  □晨报记者 孙俊毅

  中国队第一场派出了老将王楠出战新加坡队的冯天薇。冯天薇在最近一年中的成长速度非常快,目前的排名已经上升到世界第9。第一局,王楠没有立即进入状态,4:4平后,冯天薇连得3分。随后王楠虽然将比分追到9:10,但最后的失误让王楠以9:11输掉了第一局。第二局开始,面无表情的王楠表现出了可怕的霸气,从一开始就控制住局面,11:3轻松拿下。第三局,王楠的优势仍相当明显,从3:1到7:2,王楠一直领先,但冯天薇随后抓住王楠的几次失误,把比分咬到6:8。关键时刻,王楠的经验起了作用,她越打越稳,以11:8拿下该局。第四局一开始,冯天薇紧紧地将比分咬住,但3:3后王楠再也不给对手机会,直至以11:6拿下。总比分3:1战胜冯天薇,王楠为中国队拿下第1分。

  第二场中国队用张怡宁迎战新加坡队的李佳薇。两人相当熟悉,从小是北京队的队友,张怡宁对李佳薇保持着绝对的胜率。昨晚两人的比赛过程几乎是第一场王楠与冯天薇的翻版。第一局,李佳薇专打张怡宁正手的战术奏效,以11:9拿下。第二局,张怡宁调整了战术,盯住李佳薇的正手,以11:3轻松拿下。第三局和第四局,张怡宁表现依然稳健,分别以11:4和11:7赢下,同样以3:1为中国拿下1分。

  第三场中国队由郭跃和张怡宁搭档对阵新加坡的李佳薇/王越古。第一局,李佳薇/王越古以4:0领先,但郭跃和张怡宁后来居上,顽强地将比分扳成8:8后一鼓作气,以11:8拿下。第二局,中国队气势如虹,干净利落地以11:5赢得比赛。第三局新加坡队一上来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但几次失误之后就被中国队将比分拉开,最终张怡宁和郭跃势不可挡,以11:6拿下。总比分3:0,中国队获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女乒团体冠军!

  张怡宁:更艰巨的任务等着我们

  张怡宁此前在与李佳薇的重大比赛中保持了7连胜,因此心理上占据极大的优势。昨天夺冠后的张怡宁表示:“这场决赛打得并不一帆风顺,开始上来有点紧张也很正常,后来越打越开,能打出自己特长的东西。这场赢下来,拿了第一块乒乓球金牌以后,在后面单项比赛中更能提升自己的士气,我们还不算完成任务,后面还有更艰巨的任务等着我们。”

  这是郭跃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她表示这项荣誉将激励她继续努力,“7月17日是我的生日,今天离20岁生日才过了一个月,我非常激动拿到这来之不易的奥运会团体金牌,以后更加刻苦训练,以很好的成绩回报大家。”

  中国乒乓球女队主帅施之皓赛后表示:“我们不是去保这枚金牌,而是去争。虽然我们有绝对实力,但我要求大家去争。我们的夺冠并非一帆风顺,王楠和张怡宁都是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取胜,我们一起创造了历史,夺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块乒乓女团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