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足鼎立谁是中国男乒一哥 被忽略之人才是真王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1:14   新浪体育

  谁是男乒一哥?这个问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唯一的答案。之前说是王励勤,现在王皓被炒得火热,而马琳似乎总是被人们忽略。今晚与德国的男团决赛,马琳无疑扮演了关键角色,第二盘战胜德国男单一号波尔。因此,我们有理由说:马琳绝对核心当之无愧。

  其实,马琳一直都是各项赛事中国男团决赛中的绝对核心,逢单打必然出场,战功赫赫。14岁就进入国家队的他,在各项大赛中获奖无数,被誉为是中国乒乓球领军人物之一,但却一直很少与“一哥”之称联系在一起。

  今晚与德国的男团决赛,马琳第二个出场,对阵德国男单一号选手波尔。这位德国选手,颇有当年瑞典老瓦的感觉,据了解他才是中国队备战的头号对手。派马琳出战波尔,不难看出教练对马琳的器重。

  在前两局战平的情况下,马琳顶住压力,凭借超强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高超技术,轻松拿下了第三局。用王涛的话说,与马琳打比赛,无论他落后多少分都能追回来,在他身上有一种可贵的不放弃精神。也正是如此,马琳总能在不利的情形下完成翻盘。

  紧张激烈的第四局,马琳将直拍切球的技术发挥到了极致。当比分7比7平时,马琳关键时刻手不软,连拿4分,最终以3比1战胜波尔,为中国队拿下第2分,也是分量最重的1分。擒对手的男单一号,无疑也在气势上将德国队打了下去。这可以说是决定全局的关键1分。

  在半决赛打韩国时,马琳是第一个出场,在困境面前实现大逆转,为中国队后来的摧枯拉朽奠定了基础。前乒坛风云人物王涛,在评价中韩对抗时,用“伟大”来形容马琳,这足见马琳的地位和作用。

  诚然,今天与波尔的对决,马琳遇到了一些困难,甚至在第三局时的反手技术一度失灵。在迅速调整之后,他以11比4拿下该局。其实,变化多端也正是马琳的一大特点,“这几乎让对手一点戏都没有”。

  马琳良好的发挥,自然离不开稳定的状态和过硬的心理素质。男团夺金的同时,马琳同样也是奥运会男单冠军的热门人选。上届雅典奥运会,马琳赢得了一枚男双的金牌,倘若他能够在本届奥运会的男单赛事中称雄,那无疑将更加巩固他的核心和支柱地位。对于这“三足鼎立”的三位功臣而言,至于“一哥”之称谓,或许男单冠军将是最好的证明!

  (冰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