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双子星迎最辉煌一刻 大球时代王朝靠他们打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1:34   新浪体育

  他们是各自打法中具有代表性的超一流高手,也都曾占据代表世界乒坛男子单打排行榜上的头把交椅;他们一个独揽三届世锦赛男单冠军,一个四摘世界杯男单桂冠,都是前无古人的壮举;他们都曾在奥运会中夺得男双的冠军,却始终无缘梦寐以求的男子单打金牌……王励勤,马琳,两个总是被联系在一起的名字,各自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都显得不那么完美;然而正是这两名老将,为中国男乒在大球时代撑起了一片天。

  2001年,国际乒联对乒乓球比赛规则实行大规模的改革:“小球”改“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在这场改革的洪流中,许多曾经的名将都感到无所适从:中国男乒阵中两名大满贯得主,刘国梁选择退役,孔令辉也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中国男乒迫切地需要新生力量的注入,以便在“大球时代”迅速地重建王朝。此时,两个人相继站了出来:马琳在世界杯男子单打比赛中加冕,王励勤在大阪夺得自己首个单打世界冠军,两名20出头的年轻人,勇敢地接过前辈手中的大旗,挑起了续写中国男乒辉煌的重任。

  自那之后,斯韦斯林杯再也没有离开过中国,一直被保留在现在;今年年初,在春暖花开的广州,王励勤和马琳才刚刚与队友王皓、马龙和陈玘一起写下四连冠的辉煌。这次的登顶也使得王励勤和马琳各自的世界冠军头衔都达到了13个,在如今的中国男乒阵中并驾齐驱地领跑。年华易逝,7年的光阴让当年的两个毛头小伙成了今时今日的老将,而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也已经落入了新生代代表王皓的手中,但是他们两人各自具有代表性的打法、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却依旧是如今的中国男队不可或缺的制胜法宝,这也是他们之所以出现在中国男乒征战08奥运名单上的原因。

  与孔令辉和刘国梁相比,王励勤和马琳的历程或许并不尽如人意:前者尽管是生在同一时代的天才,却先后都成就了大满贯的伟业;相比之下,王励勤和马琳却只能各自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中称雄,而奥运会男单征程却屡屡折戟沉沙,多多少少有些悲情的意味。马琳曾说,他甚至愿意用生命来交换一个奥运会的男单冠军;也正是对奥运会男单桂冠的执着,让王励勤在外界的质疑声和流言蜚语中选择了一直坚持,一直走到奥运会的赛场上。

  今天,他们又创造了一项历史:3比0力克德国队之后,王励勤、马琳和王皓组成的中国男队顺利登顶,在奥运会男团冠军榜的第一个位置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马琳在面对德国小将奥恰洛夫的冲击时,表现依旧镇定自若;王励勤尽管只是与王皓联袂出战了第三盘的双打,发挥之稳定依然是中国队获胜的重要保证。在拿下这个宝贵的奥运冠军之后,王励勤与马琳双双将自己的世界冠军头衔数从“13”改写成了“14”,王励勤也以30岁零两个月的年龄超越王楠,成为乒乓球奥运史夺冠年纪最大的冠军。获胜者之后,他们与队友王皓、主教练刘国梁紧紧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征程尚未结束,历史还在续写,接下来的男子单打比赛中,两位老将还要为最高荣誉做最后一搏。竞技体育原本残酷,冠军只能有一个,竞争却是如此惨烈。谁能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并驾齐驱的赛跑中率先超出?我们试目以待。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