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法宝助王皓克敌致胜 马琳:拿下波尔有绝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2:03   新浪体育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男子乒乓球队无可争议地问鼎冠军。王励勤、王皓、马琳三员猛将轻松地3比0战胜了波尔领衔的德国队,光荣地开启了中国男乒的奥运王朝。

  首轮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斗志昂扬,在气势上压倒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奥恰洛夫,以3-0轻松取胜。赛后王皓也表示,今天的比赛胜利主要依靠两点,第一是前三板的出色发挥,第二便是自己无与伦比的速度优势,压制住了对手。“主要前三板,包括自己速度比对方快”,除此之外,“上来准备比对方充分,按自己的节奏去打”,也是王皓的制胜法宝。

  第二轮是关键之战,由马琳迎战德国老将波尔,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马琳被波尔扳平,形势不妙。马林表示:“第二局主动失误比较多一些,但从场上技战术还可以,比前一天打吴尚垠场面上,局面上打得比较好。”不过,此后马琳没有给波尔留下任何机会,直下两盘赢得关键一役,“三四局主要还是在自己主动进攻增加率,增加威胁和上手的概率。”而这也和教练的战术安排有着密切关系,马琳说:“后来两局相对来讲能够赢下来,我觉得和教练赛前布置的技战术有关系。”

  第三轮双打的比赛,王励勤/王皓对阵德国队苏斯/波尔,尽管已经在前两轮顺利获胜的中国队在心理上占据了明显优势,但面对这对欧洲第一的双打对手,王励勤和王皓还是未能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先失一局。第二局,中国队顺利将比分扳平。而第三局更是一场鏖战,双方一度战至8比8平,在8比9落后的时候,刘国梁叫了暂停,这让比赛产生了关键性的逆转。王励勤在赛后表示,教练说“那时候一定要坚定和果断,一定要坚决基础和上板的意识”,随后“王皓在8比9的时候直接采用上手的技战术,所以直接得分”。王励勤说:“那一分非常关键,对我们整场奠定了基础。”

  正是这样,中国男队轻松战胜德国队,继女子团体夺冠后获得了乒乓球男子团体的金牌,也为此后单打的比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包揽四金的梦想指日可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