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教练:希望他解放思想 想太多就不能正常发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2:1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詹奕嘉)“如今我对马琳的期望就是把自己的思想解放出来,多想开一点,想得太多就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中国乒乓球名将马琳的教练刘铭水如此表达对爱徒的期望。

  刘教练至今仍记得,马琳是1993年11月从沈阳来到广东汕头市乒乓球学校的。从此,他和另一位教练一起指导马琳,直至一年多后马琳被选入国家队。在这段时间里,马琳的训练态度非常认真;尤其是备战广东省九运会期间,训练量大、训练时间长,采用直板打法的马琳又需要大范围的跑动,所以他练得相当刻苦,一周就练坏一双运动鞋。

  1996年离开刘教练后,马琳在高手如林的国家队一路拼杀,不久就从国家二队进入国家一队,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1999年5月,在第45届世乒赛上,年仅19岁的马琳获得混双冠军,一举成名。从此,马琳在世界乒坛上高歌猛进,三度获得世界杯男单冠军,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双金牌,成为继孔令辉和刘国梁之后中国男队的绝对主力。在此次北京奥运会上,马琳将参加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两项比赛,肩负中国军团的夺金重任。

  曾培养出马琳、刘国正、谭瑞午等乒乓球国手的刘教练认为,和其他弟子相比,马琳打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一种每分必争的意识——只要比赛还没结束,马琳都会保持永不放弃的精神。这就是马琳经常在逆境下转败为胜的“秘诀”。

  刘教练还说,相对世界杯而言,马琳在以往奥运会上的表现要相对逊色一些;这主要是因为他在关键时刻放不开,期望值太高而给自己带来过大的压力。当然,在经历了不少挫折之后,马琳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男双冠军,说明他这方面的问题已经有所改善。只要马琳不背太多的思想负担,他就很有可能再创辉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