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王励勤太认真让我不放心 他容易迷失自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宋 杰

  夺冠后,王励勤、王皓、马琳和刘国梁4人手拉手绕场鞠躬,向前来助威的女乒团体冠军们道谢,更为现场不断给他们加油的观众致敬。而后四人激情相拥在一起,长达2分多钟,四个汉子早已喜极而泣。

  和运动员一起激动兴奋后,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主教练刘国梁很快就恢复了平静,“队员们太棒了,没有让大家失望”。不过他特意提醒队员们说:“请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让四年前柳承敏夺冠那一幕重演,这是我们的约定。”他表示,要等单打都拿下后再好好庆祝。

  昨天不仅是中国男乒值得庆祝的一天,对于刘国梁还有着另外一层含义。昨天是刘国梁和妻子王瑾的两周年结婚纪念日。刘国梁的家人齐聚看台,满怀激动地见证着这一历史时刻。赛后刘国梁说:“我和德国队的主教练还谈到这点,两个日子重合完全是一种巧合。8月18日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2000年悉尼奥运问鼎男双桂冠,2001年、2005年、2007年三次世乒赛男单冠军,有人曾经问王励勤,如果拿出一个世乒赛冠军来换奥运会冠军,他的职业生涯是否就已完美。对于这样的假设,三十而立的王励勤总是笑着,不做回答。

  四年前,26岁的王励勤在单打半决赛中输给了王皓。不过雅典过后,上海世乒赛、全运会、不来梅世乒赛、萨格勒布世乒赛……一战又一战,王励勤不断巩固着他世界第一的王座。然而,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载誉归来后,王励勤很快陷入了低谷。不到半年时间,他便从世界第一滑落到世界第三。而从教练到队友,国家队里每个人都把王励勤当作训练标兵,“他永远是练得最多、最苦也是最较真的一个。”刘国梁说,如果王励勤有什么让他不放心,那就是他太认真了,认真到迷失自我。

  出生于1978年6月的王励勤是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年龄最大的现役球员,北京奥运会也许就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王励勤的压力不言而喻。但是奥运会前,他倒是豁然开朗:“奥运会对任何人都是四年一次,每个人要找到处于顶峰的四年都不容易,所以每个人其实都一样的。”他在奥运会誓师时曾表示:“奥运会我有两个目标。首先,争取获得中国男团的冠军,其次就是实现自己单打冠军的梦想。”

  昨天,他的梦想实现了一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