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楠:我将在奥运后退役 夺冠流泪是因为看见老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8:43   体坛周报

  29岁的王楠在中国乒乓球界算是高龄了,这个项目新陈代谢的速度之快,只一眨眼工夫就会看到无数后生争恐后地往前蹿。在17日的专访中,王楠一再地说到压力,在我看来,她面临的诸多压力中,来自后生的压力无疑是最多、最大的。

  奥运会对于一位运动员来说,当然是做梦都会梦见的事!一个高龄球员依然能够在极其激烈的竞争中不倒,并且连续3次冲击金牌,个中酸苦只有她自己知道。也难怪在夺得2000年悉尼奥运女单、女双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女双金牌以及北京奥运会女团金牌后,王楠对我明确地表示:奥运会结束后,就激流勇退,正式退役,不再恋位。

  从1993年出道至今,15年来王楠成了中国女乒的一个标杆,我则称之为行业的高端标准。王楠含笑表示同意。在采访王楠时,我专门查了她1993年以来获得的金牌,竟让我自己也大吃一惊——

  T(表示体坛周报)

  W(表示王楠)

  T:你记得到现在为止,你一共取得多少个冠军吗?

  W:我不知道,反正挺多的吧。

  T:我帮你仔细地查了一遍,57!加上今天的奥运会女团冠军金牌,一共58枚。

  W:呵呵,我真不知道,有那么多吗?

  T:是的,是那么多。仔细回忆一下,对哪一枚金牌印象最深?

  W:如果要我来说,我还是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夺得任何一个冠军都不容易。因为每一次都是通过淘汰赛,一关一关闯过来的。你知道,中国的乒乓球发展很普及,高水平运动员很多。一起打比赛谁赢谁输都很正常。我已记不起所有夺得金牌的细节,有奥运会的,有世锦赛的,也有亚洲和国内比赛的,但能够肯定的是,每个冠军都不容易。如果一定要我作个比较的话,奥运金牌是最让我激动的。

  T:听说你这次比赛结束,就宣布退役了?

  W:对的。

  T:你退役之后有什么打算?

  W:现在我还不太方便说这些,因为奥运会还没结束。

  T:你今年29岁,是什么力量促使你一直坚持到现在?

  W:要说最大的动力就是奥运会了。能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最大的梦想。还有一个就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有很多人支持我,他们不希望我就这么退役。在他们的眼里,我王楠还可以再打下去……

  T:能够坚持到现在,谁对你的影响力最大?

  W:蔡导(蔡振华),还有施导(施之皓)啊,还有我家人,他们一直在不断鼓励我。

  T:很多感觉,只有当事人自己才能最真切地感受到。你现在能不能告诉我,从事这个职业这么长时间了,这项职业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人生?

  W:嗯……小时候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锻炼身体挺好。再下去就进了省队、国家队。到这个时候,你就会有与开始时完全不一样的感觉。那时每一次经历,挫折或者获奖,都会让人从心底里感觉对这个职业强烈的吸引力和烦躁感。因此在过去几年里我常有退役的想法,但每回都不是很坚决,被人一劝,就重新回来了。现在重新回过头来想想,这个职业不仅给我带来了荣誉,还使我的意志力得到了磨练。我现在比过去坚强多了。

  T:可以假设一下:如果再有选择的话,你还会选择乒乓球吗?

  W:在我打得烦躁时,真想不干了。但到现在想想,毕竟我还是从中得到了很多……

  T:你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W:是的。苦的时候有时候怨。现在这个职业让我得到了那么多,我很庆幸当初的选择。我只有庆幸,一点也不后悔。

  T:我们不用说得太严肃。这么说吧,这个职业是不是给你带来更多的是乐趣?

  W:说乐趣并不太全面。这样说吧,过程很痛苦,结果很愉快。

  T:痛苦?最痛苦的时候是?

  W:输球时(笑)。

  T:我采访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坦率地说那时中国女队表现并不好,只获得团体亚军,你也只得了块单项银牌。那时是不是你最低潮、最痛苦的时候?

  W:是挫折,很大的挫折。但不是最大的,那时还没想到过要退役。真正想退役的时候是2004年。

  T:2004年?

  W:是的。虽然说那一年我拿了一块奥运金牌(被打断)……

  T:2004年你的成绩并不差,世乒赛女团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韩国站女双冠军、新加坡站、希腊站女单冠军,日本站、长春站女双冠军,雅典奥运女双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双冠军,应该是大丰收(也被打断)……

  W:但当时我觉得自己在运动员里老了,该见好就收了。就想着退役的事。过去虽然我嘴上也常说要退役,但从来没有2004时那么认真过。后来很多人都来劝我,说王楠,你其实可以再打下去,你还有实力,现在退了多可惜呀。教练也这样对我说。说实在的,那时我就像是墙上的一根草,哪推一下就往哪倒。现在想想,幸亏把我往“继续”一边推的人多,我也终于坚持到了现在。

  T:29岁,打了三届奥运会,在度过职业生涯巅峰后又坚持了8年,这是个几乎无法逾越的高度。是否可以说,你树立了一个女子乒乓球运动员的高端行业标准?

  W:打到我这个时候,应该算是最顶峰的了。无论技术还是心理,我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不敢说是绝对的行业标准,但我确实感到自己是达到了一个阶段,应该算是吧。当然咯,这个阶段是高是低,我就不方便说了。

  T:你要宣布退役了。此刻如果要说感谢的话,你最感谢谁?

  W:嗯……要说这一次,包括我打到今天,我最要感谢的是我的教练,还有我的家人——爸爸妈妈,我老公。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今天就不会站到这个场地上来比赛。因为这个确实要让我或者我的家庭付出很多很多。

  T:备战奥运会,你每天训练多少时间?

  W:封闭训练每天五六个小时。她们年轻队员练多少,我也练多少,一分钟不少。另外我的思想压力,一点也不会比年轻队员少,可能更多。

  T:这话怎么说?

  W:我是老队员,经历比她们多,对于各种情况的发生考虑得也多,换句话就是心事也多。心事一多,想得就多。想得一多,压力也就多了。不像年轻队员单纯。因此奥运备战这一段,我有时真的很累。

  T:奥运会之后,你也与累告别了。你能透露一下,你小时候是怎么练起乒乓球的?

  W:也没什么特别呀,就是与大多数运动员一样,老师看你像模像样,就让你练。如果你有那么点机灵劲儿,掌握得快一些,就练起来了。当然,这期间你要会得比别人快,赢球比别人多,还要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基本上就这么点吧,就会自然而然地往前走。当然到了后期,也就是市队、省队、国家队一级,就没这么简单了。从我这儿来说,我父亲喜欢打乒乓球,开始是把这个作为我锻炼身体的方式。后来的发展就不是我父亲,甚至我自己能够主导的了。这么多年下来,有时候想想很顺利,也很艰难,很痛苦,又很幸运。什么味道都有。

  T:中国队很轻松地女团夺金。如此顺利,赛前是不是想到?

  W:其实这场比赛看起来很轻松,打起来就不一样了。虽然我们赢了3比0,但你真的不知道我们赛前做了大量大量的准备。等我们拿到金牌后,我一点也没感觉很轻松。我们每个运动员,我们每个教练的心里都经历着非常大的煎熬。因为我们是世界冠军,不是第二,我们只要一进场地,一打比赛,我们面临的压力就比别人大。因为我们只有拿金牌,不能当第二。

  T:你是说你们不能拿第二?

  W:在别人眼里,我们是中国乒乓球队。拿冠军是理所当然的,拿第二就是失败。这样一种只能胜不能输的压力,这样的压力你看看参加比赛的那么多队里,谁有呵?!

  T:你刚才说,封闭训练那么长时间,你不可能回家的。你先生很支持你打下去吗?

  W:所以我要非常感谢他!奥运之前的封闭训练,包括热身赛和一些准备,其实我们是有一些时间见面在一起的。但他可能是为了不让我分心,一直是以我为主地安排时间。我真的非常感谢他!这么长时间来,他北京和威海两边跑。反正他的时间都是围着我转(笑)。

  T:夺冠后,我看到你流泪了。过去你拿金牌时都是这样吗?

  W:过去我也流泪,那是拿到冠军后,高兴的流泪。这次不一样。今天开始还好,还没觉得怎么样。但是后来我看到我老公时,突然眼泪就流下来了。我知道他这么长时间,为我付出了那么多。

  T:电视转播拍到一个细节:张怡宁在单打比赛间隙,施导给她布置时,我看到你也跟张怡宁说了些什么。

  W:我告诉她慢一点。根据我的经验,在赛点时容易出现想赢,又特别容易出错的问题。我告诉她慢一点,稳一点,不要急。

  T:最后一个问题:你还有奥运会单打比赛一项,打完这一项,你就要退役了。可以说你的乒乓球生涯很圆满吗?

  W:应该算吧……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