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嘉良:给乒乓后辈送上箴言 中国球员须学会生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36   沈阳晚报

  很瘦、很黑,说起话来频率很快,像打机关枪,初次见面记者对江嘉良的印象只能用4个字概括:精明干练!昨天,记者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巧遇了在奥运会期间为香港无线电视台做解说嘉宾的乒乓球前世界冠军江嘉良。三句话不离本行,乒乓球自然成为交谈的主题。

  关键词:生存

  45岁的江嘉良,有着一颗30岁的心,说起话来直言无忌,让人顿生好感。

  1990年退役之后,江嘉良和妻子先是去了马来西亚,后来又到新加坡当上了乒乓球教练,然后是香港,转了一圈之后就回到了上海。如今江嘉良的主业是经营一家建筑软件公司。这次来北京是为香港TVB电视台做乒乓球的解说嘉宾。

  退役后这么些年的经历,江嘉良说:“我刚退役的时候,国内没有乒乓球俱乐部,养家糊口都成问题,这么些年一步步走过来,我很满足,我给自己在生意场上的成绩打100分,因为现在自己挣的钱够吃够住够用。”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觉得有必要提醒那些现在正在打球的后辈,一旦退役离开运动队,你整个生活的环境就发生变化了。所以,在球队的时候,至少要学会一些基本的事情,怎么为人处世,怎么生存,要知道打球和做生意完全是两回事。否则会很艰难。”

  关键词:男单

  对于现在这支乒乓球国家队的队员和教练,江嘉良直言都是小字辈。“只有施之皓和我是一代人,其他像国梁和令辉的都是小辈,队员们就更不用说了。我们大家在一起相互都非常尊重。”

  目前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已经分别获得了男、女团的冠军,对这样一个结果江嘉良称是意料之中。谈到剩下来的男、女单打,江嘉良认为女单没有悬念,但是男单还存在一定的变数:“这个项目上外国的优秀选手相对比较多一点,所以难度会大一点,而且这个项目还存在一定的偶然性。”

  本报奥运报道组记者高寒冰电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