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球女王揭秘如何击败中国队 50年霸主绝非靠人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8:21   新浪体育

  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离实现“大满贯”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而作为中国乒乓球最强的对手,韩国队在最近几年的比赛中却屡屡被中国队击败。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乒乓球独霸天下? 在今天的《朝鲜日报》上,前中国乒乓球著名选手及世界冠军,目前旅居韩国的焦志敏撰文揭示了这个秘密。

  焦志敏首先从中国的“直板横打”技术谈起,用这一被外界熟知的现象还原了个真实的中国乒乓球的技术改革过程。焦志敏透露:“‘直板双面打法’的创始人就是现中国乒乓球国家队教练刘国梁,他是典型的直拍选手。刘国梁意识到直拍打反手很费劲,就尝试着在球拍背面粘上胶皮击球。刘国梁开始只是抱着尝试的态度看“这么打行不行?”,没想到竟成了中国乒乓球取得里程碑式发展的契机。而后马林和王皓开始正式熟悉这种打法。其中王皓更能熟练地驾驭双面打法,使之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双面打法的回球角度变化多端,先发制人的效果也很强。这种直握双面粘胶球拍的双面打法在当时可以说是开了乒乓球史之先河。”

  在多数人看来,中国乒乓球称霸世界,依靠的仅仅是庞大的基础培训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基础。但是作为曾经是中国乒乓球旗手人物的世界冠军,焦志敏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中国乒乓球教练时刻面临着如何称雄世界的问题,上级不断下达着‘赶紧开发新技术,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的指示’,教练们也就一直绞尽脑汁钻研。最终的结果是,中国乒乓球甚至出现了左右手交替打的球员,无论在任何方向都可以正手击球,尽管这一技术还没有成熟到在国际舞台上亮相,但是还是可以看到一些选手已经开始采用这样的握拍方法。”

  “虽然中国乒乓球的正规选手就有3000万,所以外国人认为中国乒乓球靠的就是人海战术,但是中国一直在为研发新技术而付出努力,当世界发出‘怎么总是中国队的天下的时候’,中国应该反问他们:‘你们为了取胜作了多少准备?’。”

  焦志敏在文章的最后指出:“想保住世界第一 ,靠艰苦训练是不够的,必须还有科学系统的用品开发以及大胆的技术改革,这就是中国乒乓球制胜的法宝。我想对那些希望打败中国乒乓球的国家送一句话,你们也应该像中国一样不遗余力的投资,研究。起码要经过这样的努力,才能取得胜利 。”

  (Maxwel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