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战役张怡宁王者之气毕现 距邓亚萍伟业已不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0:09   新浪体育

  面对“4:1”这个比分,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结果到来的过程是如此惊心动魄:五局比分全部打到了10平以后,获胜之后回头一算,全场比赛张怡宁总共只赢了6分。如此紧张的局面,似乎在近1年来张怡宁的比赛中都很难得见。面对着新加坡小将冯天薇强而有力的冲击,张怡宁最终还是顶住压力、艰难取胜,这场胜利同时也将她送进了四强,在卫冕路上又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谈及冯天薇其人,不少球迷都不会感到陌生。这名去年才加入新加坡国籍的小将在今年一系列国际比赛中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迅速占据了新加坡队主力的位置;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团体决赛中,打头阵的她上来就先胜一局,让原本就对王楠状态深为担忧的球迷们惊出了一身冷汗。这些或许还不够分量——最重要的一点,她是今年以来在国际比赛中唯一对张怡宁有胜绩的选手。

  那场比赛出现在今年3月底的亚洲杯上,在1/4决赛中,冯天薇以4比2淘汰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爆出本届赛事最大的一个冷门。不过,大多数人都把那场比赛当成一个“意外”:毕竟在那之前不久的广州世乒赛上两人才刚刚有过交锋,那场比赛的结果是张怡宁获得了胜利;毕竟张怡宁在出征亚洲杯时已经处于连续作战后的疲劳状态,体力和精力消耗都很大……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这场比赛的结果都要打上不少折扣,于是,“冯天薇威胁论”也并没有流行起来。

  然而当两人在北京奥运会女子单打的赛场上再度相遇时,事实证明亚洲杯那次失利决不仅仅是偶然因素堆积而成的结果:比赛从一开始便陷入了僵持,双方比分始终紧咬,分差一直无法拉开。在北京奥运会截止到目前为止的所有比赛中,张怡宁都胜得比较轻松,1/4决赛上来就遭遇如此来势汹汹的冯天薇,场上气氛霎时间也变得紧张起来。担任场外指导的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一脸凝重,张怡宁的表情也是从未有过的冷峻,足以看出这场比赛的重要性和对抗激烈程度。

  冯天薇是以反手进攻凌厉著称的选手,今天她的打法也相当具有攻击性,对张怡宁号称“铜墙铁壁”的防守发起了挑战。作为一名小将,冯天薇没有什么可以顾虑的,毕竟此前女团摘得银牌之后,她已然与队友一起为新加坡乒乓球队刷新了历史;新加坡队主教练刘国栋都选择了为同时进行比赛的李佳薇做场外指导,不难看出新加坡队对冯天薇这场比赛的胜负结果期待值并不高,可以说,站到女单1/4决赛赛场上的冯天薇完全没有心理包袱。反观张怡宁,作为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独守上半区,又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真正意义上的主场作战,她的心理压力可想而之。

  这种压力也反映到了比赛当中:第二局和第四局张怡宁都是率先拿到局点,然而却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手将比分追成10平,双方不得不进入之后的鏖战阶段;不过,吸取了第二局惜败的教训,张怡宁在第四局没有再让同样的失败场景上演,以12比10拿下、顺利将双方大比分差距拉开。在关键分双方焦灼的时候,张怡宁并没有急于由守转攻,因为她知道急于求成的话、失误的可能性非常高,所以她选择了稳健地顶住对手如潮水般的攻势,利用变线或是迫使对方出现失误最终扭转局势。

  能够在双方争持如此激烈的时候选择这样的战术,也显示出了张怡宁对自己实力有着绝对的信心,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王者风范,经过多年大赛淬炼出来的气质。这场比赛对于张怡宁的意义绝不仅仅是进入奥运会女单四强,最重要的是她的气势得到了提升、信心也进一步增长——成为继邓亚萍之后又一个蝉联奥运会单打冠军的女选手,对她来说,绝不是不可能。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