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接近一战张怡宁赢在哪 凶与稳之争一姐笑到最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0:36   新浪体育

  8月21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继续进行,在女子单打1/4决赛的一场比赛中,卫冕冠军张怡宁以4比1力克新加坡小将冯天薇,晋级半决赛。尽管大比分看起来比较轻松,但张怡宁这场比赛实际上赢得相当艰难,每局都打到了10平以后,最终五局总分仅赢了6分,完全可以称得上“险胜”。

  从比赛场面来看,似乎张怡宁一直处于被动防守的状态,只是在等待冯天薇出现失误。事实上,本场比赛开始前张怡宁的主板没有通过检测,此次使用的是备用球板,这样的变化表面看起来对比赛无碍,实际上对于球员来说影响是很大的,因此她在比赛中表现得比平日更为谨慎、或许可以称得上有些保守,这也不难理解了。球拍检测不合格的情况,在去年年底的总决赛中也不止一次地出现过,当时马琳用“战士没了枪”来形容球员没有球板的心情;而这一次,这种情况又是发生在奥运会这么重要的比赛中,影响自然也是被进一步放大了。

  今天冯天薇在比赛过程中展现出了很强的防守能力,说明她与张怡宁在打法结构上有相似之处,加上两人在今年已经有过两次交手记录、冯天薇更是在3月底的亚洲杯战胜过张怡宁,这名新加坡小将的底气也会相应比面对其他强手时更强一些。无压力、无心理包袱,这是冯天薇踏上这个赛场时最大的优势;由于双方在实力和经验上都存在差距,如果老老实实地用一板一眼的战术来和张怡宁对打,获胜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冯天薇在必要时必须搏杀,这是为她将劣势扭转的唯一手段。

  全场比赛两名选手反手相持的场面出现得非常多,张怡宁在左推右挡的同时,很少主动进攻;但是由于双方的节奏都已经提起来,贸然发力或者变线、造成失误的可能性都很大,加上球拍本来就不顺手,万一变线变不到自己想要的落点上、角度不足的话,很容易被对手反攻得分;于是,张怡宁选择了耐心与对手周旋的战术,在僵局中寻找良机反击;与此同时,对手也在撕不破张怡宁防线的情况下心态变得急躁,失误在所难免。

  这场比赛确实是迄今为止张怡宁遇到的最大考验,不过,她总算有惊无险地顶了下来;比赛的结果也证明,在面对冯天薇的“凶”时,张怡宁的“稳”还是略微胜出一筹。不过,这场比赛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冯天薇这位年仅22岁的小将,很可能在明年世乒赛单项就会成为我们的主要对手。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