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楠最能顶每次赛后都要冰敷 奥运会后或退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00   辽沈晚报

  奥运乒乓球单打比赛的金牌即将产生,辽宁乒乓球队主帅谷振江昨日做客本报,揭秘爱徒王楠和郭跃在比赛场外不为人知的成长历程。

  这位被郭跃在短(听歌)中称为“像父亲也像朋友”的主帅说,看到两位爱徒站在奥运女乒团体金牌的领奖台上,内心非常高兴,但“不是特别激动”。

  “女团的金牌中国队一定要拿到,看她们赢了,就感觉压在心里的石头(blog)落地了。”见证过无数夺冠历程的谷振江说。

  当教练需要有伯乐的眼光,在谷振江眼中,练习乒乓球的好苗子要有头脑、手感好、脚下灵活。从见到8岁时的郭跃那一刻,谷振江就判断她要比同龄的孩子在乒乓球方面更有天赋,“一看就能比别的孩子‘高’出一块。”

  而对王楠,谷振江最感动的是她的坚持,“这些年为了北京奥运会,王楠‘顶’得很辛苦,不管单打结果怎么样,王楠在女团夺冠的比赛里当第一单打,现在她已经赢了自己。”

  奥运会后,王楠和郭跃还会回到辽宁,记者本以为谷振江会因为爱徒在“家门口”赢得女团金牌,而为她俩准备礼物,可老帅却说自己根本还没想到这个问题,“如果她俩谁得了单打冠军嘛,嗯,或许有礼物。”

  王楠最能顶 每次比赛后都要冰敷

  其实,在谷振江心里,他最心疼的还是老将王楠。接受采访时,他说王楠由于长年训练和比赛,“她手腕上有脉管炎,每场比赛下来都得用冰敷上十多分钟……”

  提及王楠至今仍坚持打球,谷振江每次都用“顶”这个字,“在国家队,跟王楠同一拨的队员都退役了,每天跟比她小的队员拼,王楠顶得不容易啊……”

  2005年施之皓指导接任国家乒乓球女队主教练,他和谷振江、王楠曾聊到深夜,当时施之皓希望王楠能够继续“顶”下去,并向谷、王二人征求意见。

  谷振江透露,王楠当时很犹豫,“她问如果她顶着,能不能保证参加北京奥运,当时施指导说这得看到时候的状态,没有人能给王楠承诺。”

  开玩笑让他买“离队票”

  很少有人知道,外表极为坚强的王楠,在通往北京奥运会的征程上曾经多次向谷振江诉苦。

  王楠在国家队期间,谷振江曾经去“探班”,见面后,王楠开玩笑地让谷振江帮她打背包。谷振江问她为什么要把行李整理起来,王楠笑着解释说,她想让谷指导给她买回家的车票,“顶不下去了,干脆回家吧。”

  不过说归说,王楠从没有真正放弃。

  “其实,在北京奥运会上能看到王楠的身影,这对她本人已经是成功了。”谷振江说。

  郭跃最刻苦

  别人休息时她自己“补课”

  在外人眼中,年少成名的郭跃打球特别聪明,但在谷振江看来,郭跃最可贵之处还在于刻苦。

  谷振江说,正常情况下,乒乓球队每周四下午和周日都会给运动员休息调整时间,可一般一到这时,郭跃都会主动给自己“补课”,在谷振江记忆中,郭跃在周日几乎没有休息过一整天。

  曾有传言说,郭跃性格比较容易急躁,有一段时间曾经靠练习书法来磨炼性格。对此,谷振江说自己可没看到过郭跃练习书法,“不过她倒是经常看励志方面的书。”

  央求教练给带小食品

  多年的相处,谷振江某种程度上就好像是王楠和郭跃的父亲一样,他张口就能说出两位爱徒最爱吃的东西。

  “王楠爱吃辣的,特别爱吃火锅,郭跃喜欢吃虾。”谷振江说,两位乒乓国手其实还有一个跟大多数普通女孩相同的“爱好”——— 吃零食。

  王楠、郭跃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国家队训练,和谷振江大多是聚少离多,“如果到北京比赛或者办事,一定会抽空去看她们。每次去什么都可以忘记带,就是不能忘了给郭跃买一沓‘牛板筋’,她就爱吃那种小零食,吃多少都没够,而且还必须是沈阳出产的。”说这话时,他的嘴角泛起微笑。

  世乒赛奠定郭跃席位

  现在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女子团体和单打的名单是王楠、张怡宁()和郭跃。而在此前奥运会名单没有敲定时,山东鲁能队李晓霞也是参加奥运会的热门人选,“从2006年开始,郭跃的状态一直不好,也因为某些原因,禁赛半年,当时她能不能参加比赛谁也定不了。”谷振江回忆当时,除了郭跃自己,他的心也一直悬着。

  而就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郭跃一举夺得女单、混双两项冠军和女双亚军,“也就是这次比赛奠定了郭跃奥运会名单的席位。”谷振江说。

  对两位爱徒有信心

  因为买不到奥运女子单打决赛的门票,所以谷振江只能通过电视转播看她们比赛,从团体赛到单打,连续几天,只要转播她们的比赛,谷振江一定守在电视机旁观看,其他的事都要排第二。

  昨日采访时,王楠和郭跃刚刚晋级奥运单打比赛的前八名,下一场王楠要对阵中国香港的帖雅娜争夺前四名,郭跃对阵多米尼加选手吴雪争夺前四名。谷振江分析说:“现在王楠和郭跃的状态都已经打出来了,下一场比赛我对她们非常有信心,没有意外她们会顺利冲进前四强。半决赛王楠会与郭跃交锋,只能有一个人冲进决赛,而另一个半区一号种子张怡宁进入决赛的机会更大。”而谷振江最希望看到的就是3面五星红旗能一起升起。

  在记者截稿时,王楠和郭跃已顺利进入前四强。

  奥运结束王楠要退役

  今年30岁的王楠在国家队已经是“一姐”了,她的年龄是队里最大的,为了备战北京奥运,她的付出不是常人能够想象的。昨日谷振江肯定地告诉记者:“这次奥运结束后,她就要退役了。我很支持她退役的想法,主要原因是和她一批的队员都离队了,只有她在一直坚持。而现在国家乒乓球的后备力量也很强,她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才能保持这种竞技状态,真的很辛苦。 首席记者杨军 记者张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