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前锁定单打金牌 中国女乒笑傲奥运赛场六连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1:0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2日晚上注定又将成为又一个中国乒乓球之夜。在刚刚结束的女单半中,张怡宁横扫新加坡名将李佳薇,帮助中国队提前锁定了女单的冠亚军,彰显了中国女乒在国际乒坛不可撼动的优势。这也是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正式列入比赛以来,中国女乒单打的六连冠。

    视频集锦-张怡宁李佳薇狭路相逢 同乡同路怡宁更强

    视频-女单张怡宁4-1李佳薇 张怡宁拼下赛点进决赛

  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首次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当时的韩国女队实力不俗,又占有东道主的优势。由陈静、焦志敏和李惠芬组成的中国女乒军团志在夺金。一路拼杀后,她们三人均进入了四强。在最终的决赛中,陈静凭借体力优势以3-2取胜队友李惠芬,拿到了历史上首个奥运会乒球女单冠军。更值得骄傲的是,焦志敏也在三、四名决赛中胜出,于是在那届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出现了中国三位姑娘,这在奥运会乒乓球历史上是第一次。如果今晚中国女乒也能包揽前三名,将再现20年前的辉煌。

  中国女乒这样的辉煌延续到了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邓亚萍与乔红在女单决赛中相遇。邓亚萍可谓是中国乒乓球的标志性人物,她用刻苦地训练克服了自己个子的劣势,每每在比赛中充满活力与霸气。作为邓亚萍女双搭档的乔红,在这场决赛中同样没能抵挡住邓亚萍虎虎生威的气势,最终冠军毫无悬念地落入了邓亚萍的口袋。有意思的是,由于萨马兰奇在赛前许诺,只要邓亚萍拿到奥运会女单金牌,他就一定到场颁奖。于是由奥委会主席亲自给邓亚萍带上金牌,也成为那届奥运会中国人的幸福回忆,更是中国女乒的无尚光荣。

  四年之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仍然成为中国女乒的舞台。邓亚萍再次在无人可挡的气势杀进决赛,这一次,她的对手是代表中国台北队出战的陈静。同为奥运会冠军的陈静在比赛经验上不输邓亚萍,甚至她对邓亚萍的打法非常熟悉,于是这场决赛是一场惊险的比赛。邓亚萍在前两局胜出,而顽强的陈静奋力扳回两局。决赛局中邓亚萍以自己的气势完全压倒了陈静,最终以21-5的悬殊比分卫冕了女单冠军。她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位奥运会两连冠的女单选手。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邓亚萍选择了退役读书。让她放心地做出这一决定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王楠的迅速成长。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女单决赛,王楠与自己的双打搭档李菊对垒决赛。此时的王楠已经是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等头衔集于一身。决赛中王楠上来即取得了2-0的领先,随后对王楠打法熟悉的李菊连扳两局。决胜局中,王楠放平心态越战越勇,最终如愿加冕奥运会桂冠,成为继邓亚萍之后第二位大满贯女选手。领奖上,王楠含泪的微笑曾打动了无数国人的心。

  四年之前的雅典奥运会,王楠在1/4决赛中意外败给李佳薇,而张怡宁成为四强中唯一一名中国选手。张怡宁不负众望杀进决赛,在面对朝鲜怪球手金香美的决赛中,张怡宁不急不躁,完全发挥了自己的技战术特点,最终以4-0横扫对手,为中国保留住了这枚女单金牌,更加具有意义的是,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自1984年重返夏季奥运会后所夺得的第100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上,张怡宁、王楠和郭跃联手进入四强。而张怡宁更是在半决赛中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以4-1掀翻新加坡名将李佳薇,提前为中国锁定了女单的冠亚军,延续了中国女乒单打六连冠的辉煌。自乒乓球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女乒还没有让单打金牌旁落,堪称当今乒坛当之无愧的王牌之师。(奕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