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大战冯天薇堪称经典 5局比赛仅赢6分有点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8:11   北京晚报

  虽然最终比分是4比1,看上去很轻松,但昨晚张怡宁和冯天薇的比赛却打得异常艰苦。五局比赛,张怡宁只赢了冯天薇6分,每局的比分都超过了11分,难怪张怡宁赛后摇着头说:“这是开赛以来我打得最艰苦的一场比赛。”

  比赛堪称经典

  比赛从一开场就处于胶着状态。虽然张怡宁一上来先以3比0领先,但冯天薇很快将比分扳平,并一度将比分反超为8比7。9平、10平、11平后张怡宁连得两分,最终以13比11取得第一局的胜利。

  进入第二局,张怡宁明显有点着急。赛后,她也承认了这一点:“我想把比分拉大,所以有些着急吧。这样的心态在比赛中是不行的。”果然,急躁使张怡宁在10比8获得两个局点的情况下,被冯天薇以14比12反超,扳回一城。

  进入第三局,张怡宁终于稳定下来,在冯天薇10比8获得两个局点的情况下,张怡宁成功以14比12取胜,将局分优势扩大到2比1。

  接下来的两局,张怡宁依然赢得不轻松。第四局,她在10比6手握4个局点后,又被冯天薇连追4分,最终才以12比10获胜。第五局开始,张怡宁先是1比3落后,但关键时刻不手软,以13比11艰难取胜,杀进女单四强。

  一天两场有点累

  和冯天薇打得如此艰苦,赛后的张怡宁也是一脸疲惫。她坦诚,自己确实感觉有些疲惫。

  “这是我一天中的第二场比赛,上午就刚刚和福原爱打了一场八分之一决赛。”张怡宁说,“我觉得精力有点顶不住,不过我也知道冯天薇是个不好打的对手,所以我提前两个半小时就进馆训练准备了,比赛的强度也很大。”

  确实,张怡宁两场比赛的强度都不小。上午和福原爱的比赛,张怡宁打得也不轻松,第四局被福原爱拿下,第五局赢得有些费力。当时张怡宁就坦诚自己最想回家好好睡一觉,感觉有些疲惫。

  正是这种疲惫使得张怡宁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如果第二局能赢下来,可能局势会好一点。”赛后,张怡宁说,“另外,第四局时我曾经10比6领先,但被她连续挽救了4个局点,这都是因为我注意力不够集中造成的,比赛的战术上还是可以的。”

  临阵换拍不踏实

  除了体能和注意力这样自身的问题外,其实昨晚张怡宁打得如此艰苦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就是她用的是备用板。“我的主板赛前没有通过检测,用的是备用板,所以心里就有点不踏实,底气不足,不知道这个备用板在比赛中好不好用。”张怡宁说,“所以,今天一上场就有点儍,心都凉了。因为赛前我用备用板练了两下,觉得特别难打,备用板的海绵已经4天没用了。”

  使用了备用板,张怡宁在比赛中打得也相对保守。“由于胶皮的原因我不敢攻而是更多地防守,因为胶皮力量不足。我们两人防守反击都不错,都没着急,她也使用同样的战术想迫使我犯错。”张怡宁说,“不管怎样,这是一场很艰苦的比赛。在3月的亚洲杯上我曾输给她,我觉得和上次相比,她的相持能力有所提高。她还年轻,前途无量。”

  本报记者李立 孔宁J148 J087

  冯天薇:

  我输在心态上

  本报讯(记者李立 孔宁)虽然输给了张怡宁,但是能够将比分拉得如此接近,冯天薇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近几年,冯天薇进步很快。雅典奥运会后张怡宁对阵国外选手只输过4场球,其中一场是输给了冯天薇。比赛中冯天薇的压力没有张怡宁大,占据了这样的心理优势,她是很想冲击奥运奖牌的。

  赛后,冯天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今天其实我打得不错,但是张怡宁无疑比我更好一点。在技术和战术上我并不比她差,但她在每局都能坚定不移地保持自己的求胜心,这是我比不上的。如第三局我曾10比8领先,但我没有获得最后的胜利,我输在太着急上,输在心态上,关键球没有处理好。如果那一局我能赢,最后的结果可能就完全不同了。”冯天薇说,“不管怎样,这场比赛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J148 J087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