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复制20年前辉煌 08奥运中国首次包揽单项前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0:30   新浪体育

  包揽前三!已经为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创造过无数辉煌的中国女乒再次创下新的历史,北京奥运会赛场将首次在一个项目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虽然中国代表团在最近几届奥运会上金牌数连创新高,几大优势项目也是发挥的极为稳定,但是让三面国旗同时升起,还是堪称一种壮举,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羽毛球女双之后,这还是中国军团首次出现这种盛况。

  视频-乒乓球女单巅峰对战 张怡宁赢下赛点夺金瞬间

  视频集锦-两代“一姐”巅峰对决 张怡宁卫冕摘47金

  视频-国球颁奖升起三面红旗 张怡宁王楠甜美笑容

  视频-女乒三杰同登高台 荣耀时刻显调皮可爱一面

  视频-中国包揽女单金银铜牌 全场响起《红旗飘飘》

  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包揽前三是在1988年,当时创造这个神奇一幕的同样是陈静领衔的中国乒乓球女子单打。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军团在之前两届奥运会都获得16枚金牌的基础上一举拿下28金,其中传统强项乒乓球包揽4金,羽毛球也拿下4金,女子举重包揽4金,跳水拿走5金。但是在这些辉煌背后,中国只有在羽毛球女双这一个项目上,实现了大包大揽。不世出的奇才葛菲/顾俊蝉联了冠军,杨维/黄楠燕和秦艺源/高崚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首次突破了30枚大关,很多项目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网球、皮划艇、摔跤等项目都拿到了各自的首枚奥运会金牌,中国获得金牌的大项达到了13个之多。但是却未能有一个项目实现包揽前三,最强的乒乓球项目,女单牛剑锋和王楠都早早被淘汰,四强中只有张怡宁一人,男单马琳也被老瓦挡在了四强之外,其余的项目就更不要说了。

  包揽一个项目前三,在赛场上同时升起三面一模一样的国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从赛制上就有很多限制,中国的强项射击、举重、体操、跳水,单人项目每项最多报名两人,这就从根本上断绝了包揽前三的可能。羽毛球也有希望,但是男单的鲍春来和女单的卢兰,一个四强未入,一个铜牌争夺战失利,实现包揽前三壮举的唯一可能就只剩下了乒乓球。

  而乒乓球女将们今天就再次为我们证明了为什么她们的项目才被称为国球。张怡宁、郭跃和王楠一路顺风的进入四强,随着张怡宁把老对手李佳薇斩落马下,中国队就在8年之后再次完成了“升起三面国旗”的壮举。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男乒的队员们,还有可能再为我们复制这一成就。

  (车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