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年辉煌低谷今朝皆圆满 王楠这枚银牌胜似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1:36   新浪体育

  王楠带着微笑而来,今晚,她又带着微笑完成了自己的奥运会谢幕演出。虽然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是比她更年轻的张怡宁,但30岁的王楠没有遗憾,一枚银牌饱含了她四年的辛苦付出,见证了她八年的辉煌与低谷,更凝聚了她30年的赛场阅历和人生感悟。

  视频-王楠丈夫现场助威 爱的目光始终呵护爱人左右

  视频-王楠赛后采访:感谢爱人 退役之战终身难忘

  把北京奥运会作为运动生涯的华美谢幕,王楠用勇气和坚持为自己赢得了这个属于她的夜晚,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王楠的名字就已经深深地刻在了中国乒乓球的荣誉殿堂之上。她是悉尼奥运会女单冠军,她是继邓亚萍之后第二位大满贯女选手,她曾在雅典遭遇了输给李佳薇滑铁卢,并且四年来饱受年龄、状态欠佳的非议,然而王楠始终没有放弃,并在竞争激烈的国家队女乒中为自己赢得了一张奥运会入场券。

  北京奥运会上,王楠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她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女单四强,为中国提前锁定这枚金牌功不可没。半决赛中,她面对更是新新一代的郭跃,超脱的心态成为她独有的制胜的法宝。正是这份超脱,足以让女乒新一姐张怡宁和郭跃再学几年。

  回顾王楠的乒乓球生涯,绝对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1994年,在瑞典乒乓球公开赛首夺女单冠军的王楠开始被国人关注。那时,王楠年仅16岁。18岁时,王楠参加了队里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选拔赛,不过那时的王楠虽然已小有名气,但还是第一次经历那样的“大场面”。王楠说那时自己吓得腿打哆嗦,手根本无法控制球拍,结果当然是无缘亚特兰大奥运会。

  随着邓亚萍等老将的退役,王楠有了更多地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1998年,王楠在曼谷亚运会中一举摘得女单、女双、女团和混双四枚冠军,成为那届奥运会乒乓球赛场的大满贯,也由此开始走向她世界赛场大满贯的巅峰。在1999年第45届世乒赛上,王楠首夺世乒赛女单冠军,她了真正成为邓亚萍之后的中国女乒领军人。于是,她顺风顺水地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她先与搭档李菊合作获得了女双冠军,接着在女单决赛中击败李菊,获得了女单冠军。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王楠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成为那届奥运会让国人铭记的幸福时刻。

  成功加冕大满贯后,王楠在2001年的世乒赛继续着辉煌之旅,她勇夺女团、女单和女双三枚金牌。第一次挫折就在王楠最辉煌的时候不期而至。2002年,王楠在釜山亚运会未得一金,她仿佛从云端重重地摔下。尤其是张怡宁的崭露头角,让王楠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她甚至想过退役。更重要的是,随着搭档李菊的退役,她一下子成了队中年纪最大的人,却没有在成绩上成为“老大”,让王楠感觉倍受打击。

  在领导、教练和队友的鼓励下,王楠选择了坚持,虽然她并不知道自己的坚持是否会带来美好的希望。抱着重新开始的心态,王楠甚至在训练中更加刻苦,训练量丝毫不比年轻队员少。凭着这股自信与坚定的信念,王楠在2003年的世乒赛上终于现夺女单、女双和混双三枚冠军,她用金牌证明了自己依然是王者,她的运动前景也重现一片光明。

  带着辉煌的战绩和自信,王楠走上了雅典奥运会的赛场,并且未遇任何抵抗地杀进了女单八强。然而正是在1/4决赛中,王楠意外地输给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爆了雅典奥运会的最大冷门。虽然王楠在女双赛场与张怡宁拼来一枚金牌,但难掩她女单落败的失落。

  从那时起的四年间,张怡宁的稳定和出色的成绩让她成为中国女乒当之无愧的一姐,而王楠则在状态起起伏伏中,不断地遭受着舆论的置疑。近两年郭跃、李晓霞等小将异军突起,屡屡在比赛中取得佳绩,无形中加剧了女乒的内部竞争。面对后辈选手的挑战,王楠已无所谓巅峰与低谷,她必须像郭跃们一样去拼。

  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王楠没有再退怯,此时的她仿若看破红尘,坚持打乒乓球只是为了自己心中的奥运会梦想。在奥运阵容敲定前,王楠与李晓霞之争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身为事中人,王楠没有被这些事情所困扰,她更是表现出了一名老将的大度与成熟,愈加在比赛敢打敢拼。就这样,“放得下”的王楠再次走上了奥运赛场,虽然她也很想要弥补雅典的遗憾,但30岁的她也更加释然,她会尽力争取让自己无憾,只要拼搏到最后一刻她就没有遗憾了。

  王楠做到了,她用自己的拼搏为自己换来这枚亮闪闪的银牌,从此真的可以毫无遗憾地离开,与看台上一直注视着她的丈夫过上幸福的家庭生活。王楠自己却说,她不会是一个“贤妻良母”,她会尝试在别的领域做些事情。不论她做什么,今晚的华美谢幕定将成为王楠人生新的终点、新的起点,她留给我们的美丽身影也将成为中国乒乓球的永恒记忆。

  (奕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