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巅峰战再验一历史定律 张怡宁时代镶最强烙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1:59   新浪体育

  这是乒坛两代一姐间的巅峰对决,无论谁赢,都将创造新的历史。由于王楠奥运之后即将退役,因此这也是女乒两大绝顶高手最后的对抗。大战百余回合,张怡宁将王楠超越邓亚萍的希望留给了自己,最终的历史是张怡宁追平了邓亚萍——蝉联女单冠军、奥运四枚金牌。无疑,这枚单打的金牌为张怡宁镶上了最强的一姐烙印。

  视频-乒乓球女单巅峰对战 张怡宁赢下赛点夺金瞬间

  视频-乒乓球女单巅峰战 张怡宁:荣誉属于集体

  视频-张怡宁卫冕奥运冠军 父母送祝贺温情一家人

  视频-国球颁奖升起三面红旗 张怡宁王楠甜美笑容

  谈及女乒,邓亚萍无疑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邓亚萍奇迹般地蝉联女单和双打冠军,将四枚奥运金牌收入囊中。亚特兰大幸福的泪水还犹在眼前,“这四年真的不容易”,邓亚萍的故事就是一个传奇。

  王楠,2000年悉尼女单女双、2004年女双的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她已经获得了一枚女团的金牌,倘若女单摘金,那么她将拥有5枚奥运金牌,从而超越邓亚萍的4金,而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将完美谢幕。

  王楠在开局气势很盛,以11比8拿下首局。然而张怡宁沉着冷静,凭借良好的相持球能力,竟连扳4局,最终成功卫冕单打冠军。至此,张怡宁已经获得两枚单打金牌。两届奥运会收获四枚金牌,全方位追平了前辈邓亚萍。

  如果不是遗憾错过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张怡宁可能早就打破了邓亚萍留下的纪录。不过,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她开始从王楠手中接过一姐的接力棒,在当届奥运会上她一人独摘女单和女双两枚金牌,成为邓亚萍和王楠之后第三位完成这一壮举的女子乒乓球选手。今晚的北大体育馆,张怡宁战胜王楠之后,以4金的成绩追平邓亚萍和王楠。

  一个有意思的规律是:1996年邓亚萍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的时候,她在决赛中的对手正是曾在1988年夺得女单金牌的陈静,不过当时后者是代表中华台北队出战;12年之后,类似的场景在今晚再次出现——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单冠军王楠与2004年奥运会女单冠军张怡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决赛中会师。最终历史规律再次应验:张怡宁击败王楠获得本次奥运会的女单冠军。

  如果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张怡宁从王楠手中接过一姐的接力棒的话,那么雅典之后的这四年就是属于张怡宁的时代。随着2008年奥运会后王楠的退役,张怡宁将正式独抗大旗,而这枚奥运会单打的金牌无疑为张怡宁镶上了最强的一姐烙印。

  (冰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