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争霸谱女乒统治史 张怡宁王楠创多少神奇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2:32   新浪体育
十年争霸谱女乒统治史 张怡宁王楠创多少神奇纪录
张怡宁王楠创多少神奇纪录

  王楠与张怡宁,这两位当今女子乒坛仅有的两位大满贯得主,在乒坛驰骋多年以后,再一次在奥运会女子单打决赛中会师,这也是两代“乒坛一姐”多年争霸之后,上演的终极版争霸战,最终张怡宁卫冕金牌成功,成为继邓亚萍之后又一名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两枚金牌的乒乓球选手。

  视频-乒乓球女单巅峰对战 张怡宁赢下赛点夺金瞬间

  视频集锦-两代一姐巅峰对决 张怡宁卫冕摘第47金

  视频-国球包揽金银铜 张怡宁罕见调皮笑容飞吻镜头

  视频-国球颁奖升起三面红旗 张怡宁王楠甜美笑容

  视频-乒乓球女单巅峰战 张怡宁:荣誉属于集体

  视频-张怡宁卫冕奥运冠军 父母送祝贺温情一家人

  视频-中国包揽女单金银铜牌 全场响起《红旗飘飘》

  两大台柱十年争霸史起伏跌宕

  王楠自97年起就成为中国女队的主力队员,而张怡宁也在当年的全运会上暂露头角,成为国家一队的一员。两人第一次在世界大赛相遇是在99年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上,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张怡宁连挫名将李菊和新秀李楠以后进入决赛,而当时已经排名世界第一位的王楠则对这个冠军志在必得,但比赛前两局张怡宁打的相当出色,很快就连胜两局,此后王楠却发起了反击,张怡宁则越打越保守,遗憾地输掉了比赛,也成就了王楠第一个世界锦标赛单打冠军。

  从此,世界女乒进入了王楠和张怡宁争霸的时代,不论是世乒赛女单,还是奥运会女单,都没有人能够打破王楠和张怡宁的垄断,直到2007年世乒赛才在王楠老去,张怡宁低迷的情况下郭跃拿到一个女单冠军。王楠和张怡宁的争霸,也谱就了中国女乒绝对的统治地位。

  在00年世乒赛团体比赛中,王楠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女队的一号主力,而张怡宁也成为三号主力。她们两人和李菊共同为中国女队卫冕成功,但张怡宁在决赛中意外输球结果导致心态失衡,在其后的奥运会预选赛中失利而无缘悉尼奥运会。从01年起,她们两人又联袂为中国女乒拿下了四次世锦赛女子团体冠军,两人均为绝对主力而且均在决赛中登场,可谓是中国女队的两个台柱,为保持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在国际乒坛十年的霸主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两人在单打上的争霸同样异常激烈,在01世乒赛半决赛中王楠又一次战胜了张怡宁,接着她又在全运会上再度上演大逆转,在连输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战胜了张怡宁获得冠军。也使得她在事业上到达了顶峰。

  02亚运会团体决赛对于王楠来说是一个噩梦,她连丢两分使中国女队丢掉了冠军。接着她又在单打决赛中负于张怡宁,随后张怡宁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并保持至今。此后两人的竞争越发激烈,在03巴黎世乒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两人大战七局,王楠先胜三局张怡宁又连扳三局,最后王楠险胜对手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并实现了三连冠的梦想。随后她又在世界杯单打赛上再胜张怡宁夺冠,证明自己仍然是乒坛霸主。

  在04雅典奥运会上,王楠在1/8比赛中负于李佳薇无缘前八,而张怡宁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到了冠军,从此也开始真正进入张怡宁时代。05世乒赛上张怡宁再夺冠军,而王楠则在第二轮早早出局,两人的状态相距甚远。但在当年的全运会女子单打决赛中,王楠展示了自己在乒乓球上的实力和天赋,她采用了以往不曾见到的搏杀打法,与张怡宁大战七局,最后仅以两分之差告负,这场比赛也被称之为女子乒坛十年来的经典之战。

  在去年世界杯女子单打半决赛中,王楠和张怡宁再一次在半决赛中相遇,结果王楠发挥神勇,很快就以4-1淘汰了张怡宁,并最终夺冠,宣告自己依然具备了雄厚的实力。最终她入选奥运阵容也是实至名归。

  由于王楠已经公开宣布在本次奥运会以后退役,那么本场比赛就成为她们两人最后一次的比赛,也是她们在奥运会这个最高的舞台上的终极大战。

  绝代双娇创造众多历史纪录

  虽然输掉了这场巅峰对决,但对于王楠来说这场比赛对她而言是一场圆满的结局,二十四个世界冠军、四枚奥运会金牌、一枚银牌,对于一个年届三十岁的老将来说相当不易,她已经拿到了众多的荣誉和肯定,但仍然坚持在乒坛第一线,为保持中国女队的优势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她创造了众多的纪录: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24个)、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乒乓球运动员(四金一银)、参加世乒赛次数最多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七次)、五十年来国际乒坛唯一一个蝉联世乒赛连续三届女子单打冠军的运动员、唯一一个蝉联世乒赛连续五届女子双打冠军的运动员。

  张怡宁作为一个和王楠同一时代的运动员,并没有被王楠的光环所笼罩,她和王楠同样是连续五次参加世乒赛团体决赛并取得了冠军的人,这在中国乒坛是绝无仅有的。拿到了四枚奥运会金牌也追平了师姐邓亚萍的两届奥运会获得四枚奥运会金牌的记录,这都表明张怡宁同样具备王者之气,和王楠堪称中国乒坛十年来的“绝代双娇”。

  正因为如此,王楠和张怡宁两人之间是没有失败者的,她们都是胜利者,其辉煌成就必将被人所长久地记取。(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