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匠人败不言退 刘国梁:他是最难打的外国选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2: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丁秀玲、何静

  止步单打八强,自称为“乒乓匠人”的吴尚垠拿着奥运生涯中唯一一枚团体赛铜牌,微笑着告别了北京奥运会。

  在本届奥运会上,他成了一位当仁不让的“韩国救星”。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八进四,吴尚垠0:4不敌中国队马琳,但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吴尚垠是外国选手中最难打的。”

  北京奥运会上,柳承敏状态不佳,自动承担起全队重任的吴尚垠状态神勇,不仅在团体赛上屡建奇功,成为韩国队摘铜的功臣,个人赛上更是锐不可当,一举淘汰德国名将波尔杀进八强。

  “我参加了三届奥运会,这是我的首枚奥运奖牌。”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团铜牌,今年31岁的韩国老将吴尚垠说,“很可惜我们没有打进决赛。”那一役,韩国队3:1战胜奥地利队获得奥运史上首枚铜牌。在韩国队并不平坦的夺铜之旅中,吴尚垠功不可没,一人独得两分。首战击败施拉格更是瓦解了奥地利队的士气。

  “去年10月我做了手术,右肩的伤还没好,”1米86米的大个子吴尚垠说,“但我很高兴没有影响我打球。”

  肩伤的疼痛成为吴尚垠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最大困扰。为了有更好的表现,吴尚垠冒险做了肩部手术,为此还缺席了广州世乒赛。他在奥运会之前能否恢复过来,谁也不敢乐观。对吴尚垠来说,他是为了保障自己的运动生命,才做出了这个决定。

  “我们为了争夺这块奖牌做了很多努力,所以现在很开心。”团体赛上状态的上升,令他有了信心,“如果我能胜波尔,下一场打马琳就有了信心,你们可以期待一场精彩的比赛。”4:1胜波尔之后,吴尚垠以0:4负于马琳。看比分,似乎马琳胜得轻松。“实际上非常艰难,”马琳说。

  吴尚垠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肩上有家庭重任,但是,他一直是韩国队不可或缺的人物,有了他和柳承敏,韩国队才能称得上一支完整的、具有杀伤力的队伍。 也许是一直笼罩在天才少年柳承敏的阴影之下,吴尚垠多年来一直稳居一流选手行列,人们对吴尚垠的了解却并不多。在公众面前,他看起来和王励勤有些相似之处,内敛,不善言辞。

  吴尚垠是右手握拍的进攻型选手,喜欢的运动是篮球。和许多运动员一样,打乒乓球是受父亲的影响,9岁那年父亲教他打乒乓球,颇有天赋的他很快就上了手,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比赛中,他总喜欢用手掌触摸眼前的乒乓球桌,好像在告诉球桌要配合一点。

  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开赛以来,吴尚垠只输了一个人——团体半决赛中对阵中国队时,吴尚垠输给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选手马琳;男单八进四,所向披靡的吴尚垠输的那个人还是马琳。

  “吴尚垠在这次奥运会上的表现太强了,超出我的想象,”被吴尚垠淘汰的德国名将波尔说。虽然韩国乒坛的诸多麻烦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吴尚垠,但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比乒乓球更重要的东西了。“欧洲人可以打到40岁,我今年才31岁,”吴尚垠说,“对我来说,年龄一直不是大问题,我会一直打下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