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释世界第一真义 化解王楠最犀利搏杀于无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3:13   新浪体育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两位大满贯得主张怡宁和王楠,联手为观众上演了一场精彩激烈的对攻大战,最终张怡宁以更为厚实的攻防实力取得了胜利,而王楠也展现了很强的技战术水平,堪称一场高水平的比赛。

  视频-乒乓球女单巅峰对战 张怡宁赢下赛点夺金瞬间

  视频集锦-两代一姐巅峰对决 张怡宁卫冕摘第47金

  视频-国球包揽金银铜 张怡宁罕见调皮笑容飞吻镜头

  视频-国球颁奖升起三面红旗 张怡宁王楠甜美笑容

  视频-乒乓球女单巅峰战 张怡宁:荣誉属于集体

  视频-张怡宁卫冕奥运冠军 父母送祝贺温情一家人

  视频-中国包揽女单金银铜牌 全场响起《红旗飘飘》

  张怡宁:以守为攻后程发力

  今天张怡宁的策略也很明确,那就是在前几局以超强的相持能力和王楠对峙,力求与王楠打相持,在相持中寻找王楠侧身攻以后出现的正手位的空当,然后打出直线得分。虽然王楠打的很积极,但是张怡宁坚持打王楠的中间反手位逼迫王楠侧身,然后在王楠侧身时攻击她的正手大角,王楠在前两局比赛中脚下移动很快,基本上护住了自己的正手大角,但是过多的跑动却消耗了她的体力,为后面的失利埋下了隐患。

  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二局打成9平以后,王楠接连拿到了两个局点,但此时张怡宁表现的相当沉稳,她以顽强的防守稳定住了局面,并利用王楠的失误将比分扳平,从而将局分扳平,这一局的胜利也使王楠陷入了张怡宁所擅长的焦灼战之中,之后王楠的体力有所下降,在进攻中连续出现失误而输掉了比赛。

  后两局比赛张怡宁明显加强了发球和接发球的主动性,尤其是发球抢攻也几次直接得分,这也极大地限制住了王楠的攻势,同时张怡宁在出现机会时也多次侧身进攻得手,使得在攻势上也不落下风。

  此外后几局比赛王楠明显体力下降,张怡宁频频从王楠的正手位突破,使得王楠力不从心,张怡宁在正手直线上运用非常成功,王楠的正手漏洞被抓住以后失误频频,最终没有能够冲破张怡宁这个防守长城。应该说今天张怡宁的策略非常成功,而强大的正反手厚实的基本功和无明显漏洞的全面技术是她取胜的根本原因。

  张怡宁能够在不利局面下翻盘成功,也得益于她稳定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在半决赛中小将郭跃就在王楠的搏杀面前显得有些慌乱,没有坚持自己的有效战术,而且在落后的情况下心态上也不够稳定,出现了很多无谓失误,与郭跃相比张怡宁显得更加沉稳,头脑很清楚,始终坚持自己的战术和节奏在打,显示了一位成熟的世界冠军的风范。在老将王楠退役离开中国女队以后,张怡宁凭借稳定的发挥和强大的实力,在中国女队的核心地位不可或缺。

  王楠:搏杀为主力求主动

  王楠今天的战术很明确,那就是在前三板争取主动,从第一板开始就争取主动,加强发球抢攻和接发球抢攻,台内球以挑打为主争取首先上手进攻。在进攻的策略上主要是压右调左,相持时连续压张怡宁的正手位,在取得主动以后用正手或是侧身攻打张怡宁的反手,她的这一办法在前两局取得了成功,张怡宁一度疲于招架,尤其是王楠的侧身滑板和连续正手位攻打张怡宁反手大角取得了很明显的效果,很快就拿下了第一局,第二局比赛也一度以4-0领先形势一片大好,可以说王楠的先发制人的策略已经取得了成功。

  本场比赛与三年前两人之间的全运会女子单打决赛七局大战非常相象,也是一攻一守精彩异常,但与三年前相比王楠的体力和步伐移动有所下降,最终进攻没有做到善始善终,但是她的出色的进攻让人看到了女子乒乓的生命力和观赏性,值得赞扬。

  (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