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举动显王楠超脱胜负之外 叹酸甜苦辣那刻全释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3:47   新浪体育

  光从王楠的表情来看,你可能完全猜不到她刚刚经历了一场失利,并且是在北京奥运会女子单打的决赛当中。1比4输掉这场张怡宁的“一姐”对决之后,王楠错失了创造个人5块奥运金牌记录的最后机会,但从她的脸上完全读不出沮丧和遗憾,她的笑容一如8年前在悉尼首次登顶时一样灿烂,即使在旁人来看,这个职业生涯的句号画得并不那么完美,但王楠自己所感受到的是卸下重担后的平静和释然。

  “今天我觉得打得自己总体来说还是打得不错的,只是第一局赢完、第二局有一个局点的时候,没有很好地把握局势。”王楠这场比赛确实输得有些可惜,毕竟开局阶段她表现得气势如虹、较为顺利地拿下首局,而接下来的第二、第三局,她也一度取得领先的优势,相反张怡宁的气势一直受到压制。“我觉得我们两个人打就是这样,可能因为球路相对比较了解,谁输谁赢都很正常。今天,我更多地可能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王楠在赛后所说的话,从她比赛过程中的表现也不难得到印证:在第五局大比分落后的时候,她打出了一个擦边球,但她主动向裁判示意这是一个擦下边的无效球,足以看出她对于比赛的胜负其实并没有执念。

  从悉尼到北京,王楠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每一届都有金牌入账,这也是一项足以让她感到骄傲的纪录,时隔八年的两次女单决赛经历,结果截然相反,但她在赛后露出的笑容却让人觉得如此相似。“两次奥运会心态完全不同。2000年的时候,我对奥运会的概念是比较模糊的,能够参加就感到很开心;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拿到了冠军,所以夺冠以后、我笑得非常灿烂。后来,冠军拿得越来越多以后,压力无形之中也越来越大,所以从2000年到2004年,包括最近这几年,整个人都是非常沉重的。”王楠认真的表情让人能够感觉到这些话语确实出自肺腑。

  “当你体会到冠军的压力之后,就没有那么多开心的事情、可以让你在场上去笑了,所以在场上,有时候我在笑,那种表情可能是下意识的,”说到这里,王楠顿了顿,“但这次不一样。能够站在08年的赛场上,我觉得就是非常非常开心的事情了,因为这是经过不断竞争、考验之后,教练组给我的机会。其实在团体赛中,我还是有很大压力的——我很害怕万一失败,就不能够证明我自己还是最强的;但在单打当中,尤其是赢完帖雅娜之后,我觉得我就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因为半决赛和决赛对的都是自己人,输赢都不是很重要了,我就是希望能够把握现在这个时刻,让自己终身难忘,结果整个比赛来说是非常满意的。终于打完了——这么多年体育生涯当中,开心也好、痛苦也好、煎熬也好,在这一刻全部都释放出来了,所以我觉得非常开心。”很长的一段话,类似于心里独白,但在场的人都听得相当认真,似乎都在随着这位当事人的回忆,在细味点点滴滴中的感动。

  早在比赛开始以前,王楠就已经明确地表示,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将选择退役。“这是我最后一场比赛,而且是我结束体育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这场比赛结束之后,王楠再一次确认了这个事实,“至于说我将来做一些什么事情的话,要等我先休息一段时间以后再决定……可能过几个月以后吧!我需要转换一下生活的状态。毕竟过去二十几年都在从事乒乓球,习惯了输和赢的这种生活,可能下一个工作还会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份工作,也希望尽量能够再去为祖国做一些事情吧。”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