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女子乒乓球综述:中国领跑亚洲 亚洲领跑世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奥运专电 题:中国领跑亚洲 亚洲领跑世界

  ——奥运会乒乓球女子项目比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朱峰 吴植

  3人参赛,在两个项目上摘得两金一银一铜,中国女乒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征程。亚洲的新加坡、韩国等队选手紧随中国队之后,在女团和女单项目上收获了奖牌。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比赛显示出当今世界女子乒坛的形势:中国领跑亚洲,亚洲领跑世界。

  毫无疑问,中国女乒的世界最强地位至今无人撼动。张怡宁正值当打之年,在女团比赛中,她作为一号主力为中国队赢得第一枚奥运会团体金牌立下头功,随后在女单比赛中成功卫冕。这不是普通高手能做到的事情。张怡宁通过北京奥运会证明,她依然享有乒坛“一姐”的荣誉称号。

  最令人敬佩的中国选手当属王楠,这位已年届30岁的老将自雅典奥运会未能进入女单四强后,状态一度下滑,甚至在两年前萌生退意。然而,凭着一股挑战自我的责任感,王楠义无反顾地顶住压力努力训练,最终入选奥运阵容并获得一枚女团金牌和一枚女单银牌,用实际行动赢得对手的尊敬。

  郭跃拿到一枚女单铜牌,在女团比赛中也表现优异。她的最大优势是年轻,却又比同龄人有更多的大赛磨练。郭跃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扛起中国女乒领军的旗帜。

  而在这三名选手的身后,中国女乒队中还有李晓霞、丁宁等新生代的尖子。可以预见,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乒的霸主地位仍将得以维持。

  亚洲选手垄断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比赛的奖牌榜,其中新加坡队进步最为神速,李佳薇仍处黄金年龄,更年轻的冯天薇已崭露头角,连续夺得世乒赛和奥运会女团银牌的新加坡队将是未来几年中国队最大的对手。

  在经历了一系列内讧风波后,韩国女乒的雄厚根基并未动摇,奥运会女团铜牌就是明证。韩国女乒主教练玄静和已明确表示,韩国队将在北京奥运会后进行调整,选拔优秀选手,补充资金,制订更为科学详尽的训练方案,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日本、中国香港等队虽然没有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奖牌,但福原爱、平野早矢香、林菱等名将实力未减。她们与中国、新加坡、韩国等队选手共同打造出世界女子乒坛的最强部落。这些队伍有一个共同的聚居地——亚洲。

  美国、奥地利等队依靠前中国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比赛中收获不小,可是这些成绩却非常脆弱,随着前中国选手的年龄变大及“海外兵团”禁令的实行,这些球队在将来不会有太大作为。而其他欧美队伍在奥运会上的表现鲜有亮点,也没有涌现有潜质的年轻选手。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领衔的亚洲球队将继续主宰世界女子乒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