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楠最后一战留下完美结局 数月后将走上全新岗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奥运专电 题:王楠最后一战

  新华社记者朱峰 吴植

  比赛结束,王楠挥手向全场观众致意。她一直在微笑,努力向大家呈现出最美的一面。

  这是她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战。

  22日晚20点25分,北京大学体育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即将上演,王楠一脸笑容走入场地。20点30分,比赛开始。每得一分,王楠都自信地欢呼庆祝一次;每丢一分,她也坦然一笑了之,然后再歪起头思考,大概是想想刚才为什么丢分。

  最终的比赛结果,王楠1:4不敌队友张怡宁,获得银牌。但王楠没有丝毫的不开心,她在赛后说:“今天的比赛我发挥很好,我很高兴,因为自己的运动生涯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8年前,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王楠一人获得乒乓球女单、女双两枚金牌,成为邓亚萍之后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一时荣光无限,意气风发。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楠以卫冕冠军身份出征,却被残酷淘汰于女单四强之外。从那时起,王楠第一次有了退役的想法,而她的竞技状态也曾一度低迷。与此同时,张怡宁、郭跃、李晓霞……比她年龄小的新生代突飞猛进。

  但是,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在祖国的土地上参加奥运会,对中国运动员是不可抗拒的“诱惑”。王楠决定尝试挑战自我,刻苦训练。虽然2008年已经30岁了,但她不想失去一个完美谢幕的机会。

  经过“残酷”的队内竞争,王楠入选北京奥运会参赛阵容。北京奥运会开赛后,她与队友张怡宁、郭跃一起获得乒乓球女团金牌,接着又获得一枚女单银牌。

  “这一路过来很不容易,为了今天,我付出了太多。作为老大姐,我在国家队内没有特权,一起训练,一起做教练留给的作业,一样的竞争机会。我觉得我已经成功挑战了自我,”王楠说。

  在22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楠明确宣布:“今晚的比赛是我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我终生难忘。北京奥运会后我将正式退役。”这时,她的眼里噙满泪水。

  至于退役后的去向,王楠卖了个关子,她说:“我将会先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大概几个月后,你们将看到我的新工作。但现在我还不方便透露。不过,我肯定不会闲待在家里做一个纯粹的家庭主妇。我将在合适的岗位上为自己的祖国做新的贡献。”

  中国乒乓球的王楠时代终于谢幕!世界乒乓球的王楠时代终于谢幕!

  请记住王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