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夺冠像回家一样 郭跃后两局“打”哭李佳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2:18   重庆晚报
张怡宁夺冠像回家一样 郭跃后两局“打”哭李佳薇

张怡宁夺冠像回家一样 郭跃后两局“打”哭李佳薇

  三面五星红旗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一起升起,张怡宁、王楠和郭跃或笑或泪。2008北京奥运会,世界乒坛的老中青三位一姐,在联袂演出了这出中国大戏之后,又将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当中。

  张怡宁的金牌泪

  “夺冠就像回家一样”

  在微笑着与王楠握手之后,张怡宁的表情很快恢复了习惯性的冷艳。不过当她看到父母在看台边向自己招手时,一下子激动地扑了过去。当她从妈妈的怀抱中抬起头来的时候,双颊已布满泪痕。

  “本来我赢了这场决赛,感觉比想象中要平静得多。但看到父母之后,我又感觉自己比想象中要激动得多。可能因为这是我父母第一次到现场看我打比赛吧,当时那种感觉特别亲切,就像回家一样。”

  王楠的笑离别

  “我会为祖国做些事”

  输掉最后一个球的时候,王楠竟然露出了微笑。赛场边,带着速效救心丸在现场为王楠加油的老公在向她挥手,老一姐像只小绵羊一般温顺地跑过去,让自己的爱人在脸蛋上留下了深情的一吻……

  “能获得银牌我已经很满意了。”王楠笑着说,“其实从进入半决赛和郭跃打开始,我就是在享受比赛了,最后能站到领奖台上,我非常开心。”

  坐在新闻发布厅,王楠开始了“告别演说”。“是的,这是我最后一场球。接下来我将休息几个月。我的下一份工作是我很喜欢的工作,我还会继续为自己的祖国做些事情。”

  谈到为参加奥运会被拖了3年的婚礼,王楠说,“我们会在威海办婚礼。我喜欢小孩,男孩、女孩我都喜欢,最好是龙凤胎,双胞胎也行。”

  郭跃的不遗憾

  “她是未来的希望”

  领先两局之后居然被对手连扳两局,担任郭跃教练的孔令辉脸一直铁青着;但郭跃终究还是没有让他失望。

  尽管只拿到铜牌,郭跃走到采访区时却没有一点不快的表情。“没有什么遗憾呀,这届奥运会我已经拿到了一块金牌和一块铜牌,我觉得这个成绩对我来说已经很满意了。”郭跃笑着说,接着她又补充了一句:“我还这么年轻,以后还有的是时间。”

  而看了弟子这样的表现,孔令辉也笑着说:“能拿到铜牌,说明郭跃把最后这道关把好了。两位师姐的稳定性的确都比她要好,铜牌是她水平的正常体现。不过经过北京奥运会的锻炼,她将成为中国女乒在未来的希望!”

  昨天,张怡宁以4比1战胜队友王楠,夺得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金牌。之前,中国小将郭跃夺下了铜牌。

  其实郭跃与李佳薇的铜牌争夺战,才是昨夜中国球迷眼中的真正决战——因为哪怕是一面铜牌,中国球迷也不愿意让它旁落到任何对手的手中。小郭跃不负众望,在最后两局的出色发挥,甚至把李佳薇“打”哭了。

  而真正的决赛,更像两代一姐的最后表演。场内的比赛依旧激烈,但这里却并没有“主场”的感觉,因为在观众眼中没有对立,只有喜欢和更喜欢。

  场内的比赛像队内对抗赛一样进行着,场边观众相互之间打起了“嘴仗”。喊“王楠,加油”的大都是岁数大点的,喊“张怡宁,我爱你”的,多半是年轻小伙子。

  最后张怡宁以4比1胜出,倒是输球的王楠先笑出声来,转过身向全场观众告别致意。

  因为郭跃击败了李佳薇,中国乒乓球队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第二次在奥运会赛场上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

  颁奖现场,小将郭跃率先登台,她的笑容非常灿烂。当播音员叫到王楠时,现场掌声雷动。张怡宁登上最高领奖台时,满脸堆满了平时难得一见的笑容。

  领奖台上,王楠好像意犹未尽,依然和张怡宁交流着什么。其实这场决赛远远超越了争夺冠军的境界,更多的是在享受和感受整个奥林匹克的魅力

  随后,五星红旗高高升起,《义勇军进行曲》响彻整个体育馆,三人齐唱国歌。歌声中,王楠流下了泪水。

  走下领奖台之后,张怡宁将手中的鲜花高高抛向现场观众;在镜头前,张怡宁向观众频频献飞吻,活泼开朗而天真。

  新老一姐交棒

  2004年的8月22日,在雅典夺金的张怡宁虽然笑了,却总觉得有点失落——因为她错失了在奥运舞台上与“偶像”王楠对决的机会。

  2005年以前,王楠一直是横在张怡宁前面的一座山。2000年悉尼奥运会,张怡宁落选,王楠则在那里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奥运双料冠军。2001年九运会,两人会师女单决赛,结果张怡宁被王楠惊天逆转。2002年釜山亚运会,张怡宁战胜王楠,但王楠随即又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还以颜色。在雅典奥运夺冠一年多后,张怡宁的一姐之位才慢慢被人接受。

  2006年的新加坡公开赛以及中国公开赛上,张怡宁连续两次战胜王楠。2007年法国公开赛到今年的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张怡宁取得了对王楠的三连胜。

  随着昨天张怡宁和自己的“永远的偶像”在奥运女单决赛中相遇,张怡宁以首个双冠实现了中国乒乓球的又一次改朝换代,从邓亚萍到王楠,从王楠再到张怡宁,中国女子乒乓球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范天亮 张斯瑜 罗翔 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