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臭美想留一头长发 赛前换球拍吓出一身冷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2:41   现代快报
张怡宁臭美想留一头长发 赛前换球拍吓出一身冷汗

张怡宁臭美想留一头长发 赛前换球拍吓出一身冷汗

  “在这种非常引人关注的大赛上,心态最重要。我在这场比赛中就尽力使自己心态平静,在这种前提下,技战术水平发挥七成就能确保取胜。”

  ——张怡宁在赛后再度诠释了她以前曾提过的赢球理论

  张怡宁:感谢楠姐

  昨晚,中国女乒两代一姐王楠、张怡宁最后一次上演巅峰对决。这些年来,她俩的每一次交锋,都是女子乒坛的巅峰之战,总能引出许多话题。

  冲击

  从输球输人到意外获胜

  回头看看张怡宁的成长史,也是一部她与王楠的交锋史。2000年的状态低迷,导致张怡宁最终落选奥运阵容。就是在悉尼,王楠包揽女单、女双金牌。2001年九运会,经历痛苦蛰伏的张怡宁直指女单冠军,决赛面对王楠,张怡宁的心态已然失衡,“她发球,我连球都不接,直接挥了一下动作就下去了。我当时的状态,下来跟正常人一模一样,上去比赛就是个疯子!有时特爱犯这个毛病,失控的时候更是这样。之前的团体赛,我已经开始不耐烦了,又摔拍子,又踢挡板,又摔浴巾什么的。”事后,输球输人的张怡宁不仅写了检查,还被停赛三个月。

  2002年,经过磨砺的张怡宁逐渐成熟,但她却很难在王楠身上占得便宜,在国际大赛上更是绝无胜绩。直到釜山亚运会,二人在单打决赛中再度相遇,双方战至3平后,“第7局又打到9分,最后一个球我挑了她一个侧身位,然后她拉出界了。我愣了一下,这么快就赢了?没想到!太突然了,脸上的表情还来不及扭转。”

  竞争

  痛苦的一幕至今难忘

  当媒体正在热炒张怡宁取代王楠成为中国女乒新一姐时,2003年的巴黎世乒赛,王楠再一次给师妹好好上了一课,痛苦的一幕令张怡宁至今难忘。“和王楠打决赛,上来我就0比3落后,拿什么战术打我也感觉跟人家对不上点儿!”

  超越

  楠姐对我的帮助特别大

  张怡宁每一次转变,仿佛都能看到王楠的身影。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怡宁终于完成从冲击到超越的全过程。

  北京奥运会前,新老一姐的每一次对决,仍然是媒体热炒的焦点,总有一些记者想从她们嘴中掏出点“恩怨故事”。王楠的回答很简单:“张怡宁挺单纯的,是个好人!”问起张怡宁,她略微沉思后说道:“楠姐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感谢楠姐。”腾讯

  其实她很想

  留一头长发

  张怡宁其实挺臭美

  球迷们都说张怡宁的形象恪守“三不原则”:不穿裙子,不留长发,不化妆。其实,生活中的她也喜欢穿好看、时尚的衣服,她拍了不少写真照片,多半是时装秀。

  关于裙子和化妆,张怡宁说:“国际乒联不是一直推广女运动员穿裙子吗,穿了几次,感觉还不错;简单自然的妆我还是能接受的,但私下我从来不化妆。其实我和同龄女孩一样,也喜欢穿漂亮的衣服,喜欢臭美。”

  至于不留长发,张怡宁有些无奈:“像我们这种长年东奔西走的运动员,不要说有固定发型师,就连在固定的地方剪发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而且对我来说,剪头发太耽误时间了。我这个人对发型没特殊要求,只要方便训练和比赛就可以了。”

  不过,张怡宁的最后一句话还是“出卖”了她,“你看看,我的发质多适合留长发,特别软,特别顺。”张怡宁不舍地摸摸短发,一脸失落,“唉,可惜了。”腾讯

  告别

  王楠含泪宣布退役

  “比赛打到最后,我已经不想着把比分扳回来了,我只想多打几个球,在赛场上再多留一会儿。”昨晚的女单决赛结束后,王楠动情地说道。说完这句话,眼泪又涌了出来。在这之前,王楠正式宣布退役,“这些年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能够参加这届在祖国举办的奥运会,是我盼望已久的事情,我的乒乓球生涯已经非常圆满了!”

  在23年的乒乓球生涯中,王楠一共拿到了24个世界冠军,因此也被称为“夺金王”。昨晚输给张怡宁,使得“夺金王”的职业生涯没能以一场胜利结束。已经过了30岁的王楠并不在意,“24个世界冠军头衔只是一个数字,这并不能说明我到底有多强,就像今晚输给张怡宁一样,我输给了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这并不代表我的失败。”

  决赛结束后,有两个场景令人动容,一个是获得冠军的张怡宁在现场和父母相拥而泣,另一个就是王楠的老公郭斌从看台上探下身,伸出双手轻抚王楠的脸颊,安慰刚刚输掉比赛的妻子。王楠在赛后也特别提到了丈夫,“我真的非常感谢我的老公,这么多年来我经历了很多起伏,他一直陪在我身边。”郭斌昨晚坐上了观众席,身上还揣着速效救心丸。王楠告诉记者:“他的心脏一直不是很好,所以看我的比赛对他来说是一种煎熬,是非常辛苦的。”

  因为备战奥运会,王楠一直没有时间办婚礼。现在,她终于可以和郭斌享受走上红地毯的感觉了,“让他等了我那么多年,退役后应该最先解决这件事情了!”

  插曲

  球拍不合格吓死张怡宁

  “当裁判让我用备用球拍比赛时,我的心立马凉了半截。”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张怡宁4:1战胜新加坡的冯天薇挺进四强。张怡宁说,赛前突然被要求更换球拍对她影响很大,让她心里很别扭。

  “比赛用的是备用板,因为主板出了一点问题。裁判好像说主板中间有点不平,可能是胶有些厚。备用球拍上的海绵还是3年前的,质量要差很多。比赛还没开始,我的底气就有点不足。”球拍的问题让张怡宁惊出了一身冷汗,好在丰富的经验帮了她。特派记者 陶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